Friday, November 25, 2005

溫哥華的冬天

上次提到溫哥華的夏天,陽光普照,幾乎每天都是晴天,感覺到好像大地都在期盼普降甘霖。由於雨水稀少,所以庭院的花草常常乾渴至死,甚至只能將葉子縮得緊緊的,內心的吶喊可能都是水水水。

到了冬天,溫哥華則到處顯示出物極必反的景象。從十月底起,太陽就很少露臉;即使露臉,也只是偶而晚霞時所見的餘暉。由於日趨短,地又偏北,所以太陽升起及降落都顯得柔弱無力,只見它每天在東南方遲遲升起,不到一個半天,又從西南方墬落下去,太陽的路徑被侷限在南方的一個小小的範圍裡打轉。天空裡,每天被厚厚的雲層蓋覆著,好像蓋在一件巨大的綿被之下,住在這裡的人心情也轉變為更沈重,每天都耽心天會塌下來。這裡的霧也很大,有時連續好幾天。雖然意境美則美矣,但是那種灰色的日子,總會令人枯燥得發慌。

這裡星期六或星期天並不是高興的日子,因為細雨綿綿,到處都是濕答答的,開車時常常視線不清,常常心驚膽戰,做任何事總是無法快樂起來。然而這時候最高興的可能是每家門前的花草樹木了,雖然陽光稀少,但雨水充足。庭院的草坪綠油油且毛絨絨的;連需要強光的菊花在這個時段裡也到處怒放,真不知今夕何夕。

實際上有陽光的日子才是真正的星期六或星期天。所以我們的坐息並不是看週曆,而是看晴曆。一早起來,只要看到天空無雲,陽光有露出臉來,就匆忙出門,遊山玩水去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