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3, 2004

T-UBC 植物園

今天去UBC植物園,黃老師夫婦開車。這個植物園處於大學校園的西南方,佔地44公頃,收集超過一萬種植物,以溫帶植物為主。除了網頁上的資料,我們對這個地方沒啥瞭解,但卻充滿了期待。



植物園前的瞭望台 Posted by Hello

從列治文到UBC,只要過機場,左彎順著SW Marine Drive,不一會就到了。轉進停車場,竟然看不到收費標示,只有防竊車賊的中、英文警告。黃老師笑說, 「嘿,不收停車費的地方還真難得哩!」這第一回合接觸的感覺真不錯。我們到時剛好十點,植物園正要開張,所以我們是第一批訪客。入場券每人5元,若要參觀Nitobe日本花園,則需外加1元。5元券可當天進出,6元券則可在本季無限次出入Nitobe花園。

售票的志工熱心地為我們介紹植物園的特色,並建議我們先到北面的園區去看來自世界各地區的高地植物園(Alpine Garden),因為該區沒有樹蔭,最好趁日頭高張前先看。然後,BC本地植物是一定要看的。藥用植物區、食用植物區則看個人興趣。最後,亞洲植物區收集了來自北亞、東北亞的植物,很值得看,再加上有良好的樹蔭,可以留到晚些。

進入園區前我們先往最遠端的瞭望台(Lookout Point)。這裡的幾棟建築都不高,只有單層,完全保存原木顏色,到處散發著樸素沉穩的氣息。瞭望台也是全部原木。望出去是蔚藍的海天,前景則是鬱鬱葱葱的樹林。突然視野中出現兩隻白頭大鳥,遨遊天際。「是Bald Eagles嗎?我們可能這麼幸運嗎?」雖暫不下結論,但欣慰的温暖感油然而生。走道邊有幾株高大的樹木,樹上有奇形怪狀的紅色果實。大家驚異之餘,我看了其標示牌,寫著:「Magnobia Sprengeri, “Eric Sevil” 」,原來是木蘭科的,與烏心石是同宗近親。烏心石的果實是綠的,也是不規則連結。這種植物的花就是我們在路邊人家看過的紫色大玉蘭。

入口附近有水石園景,雖是經過設計,卻不失天然的趣味,這種「天人合一」的效果,令人賞心悅目。進了園門不多遠,左彎有一個地道,可以通往高地植物區。通道前有東方式的門,頗有意營造東方氣氛。

高地植物園區

高地植物共同的特色來自高山地區的土壤貧瘠,冬雪覆蓋,強風勁掃,所以不分歐美非亞多是低矮伏地。要在溫濕的BC營造這樣艱苦卓絕的環境並不容易,但是為了學術研究與教育,園方還是盡力而為。現在並非高地植物開花的季節,我們只走馬看花地浮光掠影,很快往BC本地植物區。



藥草園區 Posted by Hello


其實,現在是七月下旬,什麼植物的花期都過了,要有,也只有一些收尾的花。倒是果實正開始進入旺季。BC本土植物有高大針葉樹,如紅檜、杉、松等,各種楓樹、山茱萸等漿果,還有黑莓、十大功勞、白珠樹、懸鉤子等。小徑上舖有木屑,行走其上,非常鬆軟,令人有很舒服的感覺。

食用植物園真正充滿驚喜,原來以為我們吃的東西應該再熟悉不過了,卻想不到這裡還讓我們大開眼界。蘋果樹修剪成矮籬,梨樹變成樹牆,其上依然結實纍纍。葱、韭的花是圓滿的球形,蜜蜂顯然深受吸引,成群地攀附其上,絲毫不受我們在旁說話、攝影的干擾。Squash 葉大如扇子,花大如手掌,果實更是碩大。四季豆的花原來這麼美麗,那天我們在田裡看到的茄科作物是馬鈴薯,…。園中一角長著幾株高度過人的薊,藍紫色的花大如拳頭,標示牌上的俗稱為Cardoon (Cynara Cardunculus),原產地中海地區,是食用朝鮮薊的近親,有時用做圍牆。至於朝鮮薊的學名為 Cynara Scolymns,是園藝培養種,自然界中並不生長。這個園區植物整理得條理分明,定期採收的各種食物則捐贈給本地的救世軍,也是美事一樁。

亞洲花園

回到亞洲花園區,其正式名稱為David C. Lam Asian Garden,Lam 這個人曾任BC副省長,因為愛好園藝之美,捐贈百萬元,擴建花園。園中有許多通幽曲徑,均冠以人名,例如 Farrer Trail、Stearn Trail 等,或許都用以紀念重要的捐贈者。

這裡收集的植物雖來自亞洲,但對來自亞洲的我們仍然處處是問號:「這是什麼?」而且多半有問無答。即使原已有點認識的如華八仙、彌猴桃等植物,看到它們一大片地攀附在高聳的十餘公尺Douglas Fir的樹幹上仍不禁訝於其壯觀。



花蜜兩相宜 Posted by Hello

在這區裡遇見一位工作人員,正好向他詢問:「早上我們看到的真是Bald Eagle嗎?」他回答:「不錯,是白頭老鷹,它們看來比較小是因為飛得高,不然翅膀張開來應有二公尺長。」他還特地就近為我們介紹一種特別的植物: Sino- Calaicanthus,正在開花,滿樹僅見一朶,其白色部份像花瓣,但實際上是花托;內圈的黃色部份看來像花蕊的則是花瓣,其觸感硬實如蠟,我且稱之為”Wax Flower”。他說出的學名好像很流暢,可能因為天天工作時就在複習。

園裡也有各種杜鵑,大部份花期已過,只見蒴果聚生。只有一種正在怒放,滿樹皆花,白色純潔,甚為美麗。我們這樣走走停停,驚喜、讚美不斷。三個小時很快過去了,竟也絲毫不覺疲累。

最後走進販賣部,是由志工經營的小舖子,販售禮品、書籍、卡片、小盆栽、種籽等。我快速地瀏覽一下,發現這裡陳列的書籍除了一般圖鑑、園藝外,還有較具學術性的,其範圍之廣,超過我去年在 UC Berkely 及Stanford大學書店所見。架上有本「植物拉丁文Botanical Latin」,厚厚的550餘頁,只要40元,正是我所要的!黃太太(陳老師)買了一個薰衣草香囊,也是紀念。

這趟植物園之行,丁樹當然還是全程攝影。平時,欣賞植物只有我們倆人,今天有黃老師她們一道,更添許多樂趣。獨樂不如眾樂,在自然的環境裡也是這樣。

無語舞春風

1 comment:

  1. 一直想要去看看,无意中看到你的文章,很喜欢你清新的文笔,今天就决定驱车前往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