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9, 2004

T-漢克說鳥

知道Hank是賞鳥高手,後來又看他備有焦距600mm的「大礮筒」長鏡頭,相信他一定有許多鳥羽的美麗影像。於是早早就和他商量,找個他有空的晚上,大家來聽他說鳥。同時,當然也欣賞他的佳作。

星期五天黑後,9:30,「大夥」-包括他們全家、現客居他家的四個家庭、還有黃老師的朋友齊集在他家樓上。算起來也有二十個人,客廳裡每張沙發、椅子,都坐滿了人,有些小朋友們躺在地板上,安靜地等待。

Hank從他這幾年來在加拿大所攝的作品說起。一張張幻燈片中,顯示著鳥的生活與色彩、鳥的群居與習性,加上鳥的各類名稱以及其相關攝影的過程,內容真是豐富。今晚的內容實在精彩,效果遠遠超過預期。

我對自然的鳥獸蟲魚都有興趣,只要這樣有得看,我可以發問,有得學習,就心滿意足了。先就攝影而言,Hank至今仍用傳統電子/機械式的相機,使用專業用的幻燈片,加上他的長鏡頭,效果已達極致。每張的構圖、顏色、光線、主體的呈現,都是高手。也就是說,視覺美學上,這是極成功的。

他不只介紹鳥名,還講鳥的故事:生活的故事、求偶的故事、替植物傳宗接代的故事,還有愛鳥人與鳥互動的故事。這些故事本屬知識的範疇,可能枯燥,但是因Hank的投入與熱忱,由他說來,就有生命了。而他的幻燈片讓我們看到他所說的細節,趣味倍增,永難忘記。

為了靠近鳥以便拍攝,他常需在附近搭建遮蔽帳,讓鳥看起來好像一棵樹一樣。有一次他發現在一片草原上有一個鷹巢,裡面已經有兩只鳥蛋。於是他花了許久的時間,架設遮蔽帳,準備拍攝。沒想到過幾天,那片草原有人開割草機來割草,並把他的遮蔽帳當做草堆推走了。害得他連忙追趕跑跳碰地將它追回來,差點整個帳棚都送到牛肚裡去了。除草的工人問他為什麼在草原結帳?他道明原委後,工人允許保留鷹巢週圍的草叢,但後來他發覺沒有用,那隻老鷹已經棄巢而去,不再回來了。

醫生治病有仁心仁術,做為鳥類攝影者而言,Hank也有他仁心的一面。有一次,他發現有一個鳥巢,裡面已經孵出小鳥,但架好遮蔽帳後,他一直不敢近前拍攝。因為在荒野中走近鳥巢後,必然在地上留下痕跡。反而容易讓老鼠及其他動物尋跡找到巢穴而吃掉鳥蛋。所以他在遮蔽帳裡等了很久,一個月後才發現整巢的鳥已經長成飛走了。

這些「鳥事」,他不只平舖直敘地講,還穿插趣味問答,答對有獎,獎品是鳥類印花貼紙,答錯也沒關係,再問一次,再試答,正確答案總會出來。大人小孩的反應踴躍極了。

在海邊,可以看到成群結隊鳥或漫天而來的候鳥。在許多照片中,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鳥充滿整個畫面,壯觀極了。有些成線排列,有些是母鴨帶小鴨,盪漾在水湖中,那種「多數」的美,讓人有美不勝收的感覺。有小朋友的眼光敏銳極了,在漫天飛翔的水禽中竟能指出其中一隻腳上有繫環;在滿佈黃葉的灌叢裡能指出棲於其中的貓頭鷹,令人印象深刻。

兩個小時很快過去了。十一點半了,大夥卻不覺疲倦,慢慢地散去。我的腦海中盤旋著新學到的知識:「北方的雄鳥在求偶季會換上鮮艷的生殖羽毛以獲得雌鳥的青睞,交配後會換回平常的羽毛。雌鳥通常較不起眼是為了避免引起掠食者的注意。鸕鷀的鳥羽會浸濕,因為濕羽較重,可助其潛水較深,…」一邊禁不住感歎,「漢克說鳥,真有一套!」




電線上的燕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