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5, 2004

F-加拿大雁之家

為尋找一個在溫哥華市暫居之所,在華人區Richmond(列治文)應是比較容易的,而加拿大雁之家就是這樣的一個地方。我們最後也找到這個所在,作為落腳之地。由於移民加拿大的人愈來愈多,Richmond地區幾乎已成為華人的大城,其人口華人佔四十%以上。對加拿大而言,未來華語可能是第二大語言。在Richmond區,中國餐廳特多,有些餐館或雜貨店即使不是中國人開的,其商標多必須加註中文。我們到一個水果蔬菜攤處,她也會歪歪斜斜寫著"請勿觸摸"四個大字,也許是因為華人買東西喜歡挑三揀四的習慣吧。不過其他服務業也是一樣,加拿大皇家銀行在同一區內有兩個分行,其中一個服務白人的,另一個則完全服務華人的,裡面無論文字資料及櫃員談話均使用普通話,當然她目的不是因華人挑三揀四,而是要賺華人的錢。



加拿大雁之家 Posted by Hello


列治文與其他舊華人區最大不同的地方是它採取開放式的,故能與白人或其他種族相互融合,這點與舊華人區的閉塞方式迴異。所以在這裡,街道乾淨整齊寬闊,沒有髒亂,十分類似一座新興都市,故其發展空間大,此區之高級住宅區也多,社區寧靜,可說夜不閉戶。

加拿大雁之家類似B&B的經營方式,雖有其網站,但大部都是華人間口耳相傳,因此每到夏天熱遊季,生意熱絡。房東姓曾,夫婦兩人五年前由台灣移民加拿大,因此在列治文區定居,最後決定經營B&B。由於生意好,最近也開始拓展版圖。曾先生嗜賞鳥,他用"加拿大雁"為名,可能也是因為賞鳥的興趣使然,以前在台灣嘉義老家時即時常參加鳥會,而且相當有名氣,在許多賞鳥競賽的場合,屢獲得名。目前他閒時亦時常與同好組隊在卑詩省各區進行賞鳥活動,頗能自得其樂。但願他們也能像加拿大雁一樣,生聚眾多。

對華人而言,列治文區也許是將來展現實力的場所。但在政治上雖有印度裔出現,較少有華人出頭者。觀其原因是華人在此仍屬一盤散沙,互不相讓。這裡的華人包括香港,台灣及大陸來者。這些人本來就是壁壘分明,無法合作,政治上很難成氣候,實在可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