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3, 2004

F-暑假的沉思

每年暑假,都想去外邊走走,呼吸新鮮空氣,把學期中遭遇到的鳥氣逼走。但暑假出國的人多,機票貴,而且也常訂不到機位。今年暑假已然來臨,定人本來預計能到加拿大渡一個長假,以便長的時間進行人文觀察。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四月我因甲狀腺癌住院動手術,其後作放射性治療,前後耗去約兩個月的時間,整個暑假頓時縮短成兩個月。

如此改變,也有一個好處。七月初定人需為大專聯考之英文閱卷,閱畢後成行亦可賺到一筆外快,對此假期之預算不無小補。所以說即使暑期有良善的計畫,也要有特定的預算,才能成行。

一般人總以為大學教授賺的錢多,所以可以隨處遊蕩,低來高去。實際上這中間則存在著些許的落差,許多人,尤其鄉親們,好像看到當了教授,人與薪水就高人一等,加上又有寒暑假,真是羨慕死多少人。每次回到老家,碰到的人總是東問西問,但話題總脫離不了薪水多少;有些人甚至拿來與立法委員比,看看那個價位高。與他們在一起,開頭禪常是:喔,你在大學教書,薪水十幾萬吧!這種問題常叫人回答也不是,不回答又不是,只有苦笑的份兒。

許多同仁常為此事互相調侃。有次同事周教授就分享他的經驗。他說當初剛回國任教期間,人家都以為他找到一個高薪的工作,不過他心裡暗暗嘀咕:怎麼可能?明明我每月的薪水袋也才不過五六萬塊錢,而且還要東扣西扣,如何湊到十萬元?

除非你把薪水袋拿出來證明,通常一般人心裡仍是心存孤疑。後來我領悟出一個道理,因為一般人常將教授看做一種領菥水的自由業,因此總會把可能的津貼都加到每一位教授的身上,諸如國科會的一萬餘元津貼,一些人到校外四處兼課的外快,甚至到補習班兼課的補習費等。而實際上有幾人得到國科會補助津貼?有幾人會到其他學校兼教育部所規定的四個鐘頭的課?有幾人肯委曲求全地到補習班營營碌碌?

上次記得台北市公佈平均每戶的年收入,已高達一百五十萬元。因此算起來一位大學教授的家庭,實際上已可列入低收入戶的標準!有朝一日政府若將各行業的薪水平均值公佈於世時,必然發現大學教授群之薪水已不是中上之流矣。

對教授而言,有較長的假期倒是其真正可享受到的福利,但這要看這些教授們願否拚著老命做事而定。在這裡實在誠懇地告諸週遭的鄉親父老一句話:當教授並不能賺大錢,要賺很多錢時應找其他行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