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5, 2004

F-旅航途中

坐上華航的飛機,心裡有些感觸。當年出國時,只要是與公費沾到邊的,都需要坐華航,若不坐華航則需要述明理由,諸如路線不對,班次少等等,不一而足。當時因為航空公司僅此一家與國外公司競爭,看著照顧自家人的臉面,一般人也將就行事。今日情況截然不同,長榮變成最大的競爭者,大家都有公平的起跑點。華航只好從新調整步伐再出發,雖然其中仍有幾件墜機事件,但華航的努力仍然看得出來。




由華航飛機窗口看到的機翼 Posted by Hello


華航032班次的飛機是台北直飛溫哥華,由於通過北極圈其所耗時間僅10小時25分,比至舊金山之12小時節省甚多。此班飛機雖屬老舊的機型,沒有獨立的螢幕,但由於假期的關係,仍然班班客滿。票價每人高達四萬三千元,而且還訂不要機位。由於油價高漲的原故,聽說還要加徵燃料附加費,這與當初SARS期間人少馬稀的情況不可同日而語。看這樣的客滿情況,我想有心之人應該買華航股票。

機上旅客小孩很多,所以從頭到尾,艙內一直吵雜不休,小孩的哭閙聲更是此起彼落。這班航機由香港過來轉機的旅客甚多,因為機上好像有許多大陸旅客。坐在我們隔壁是一位年紀稍大的大陸來人士,一路上也沒說什麼話,不過我們每次上廁所均要向他借道。

有中國人(包括台灣同胞)的地方,吵雜的聲音就會特別大。若要說這是中國人的通病之一,倒是不差。在小孩的哭閙聲,甚至忽然傳來大人對小孩的斥責聲,在整個機艙內更顯得特殊而刺耳,頓時整個艙內的人都屏息以待,看會有什麼樣的後果。但是小孩的哭聲照舊,大人的斥責音調更高。兩相對照之下,倒會令人勾起童年時同樣遭到父母斥責時所留下創傷的回憶。

在新的教育理念之下,對小孩之大聲斥責好像被認為最差的教育方法。一般人的思考中總無法放棄對孩童所表現的權威及控制性,小孩是弱者,它對大人有十足的依賴性,權威性的作法反而壓制小孩的意向空間。對小孩的行為及需求更無法從中瞭解,甚至造成新一代的人心中的悲劇角色。今天,多少人在社會上作奸犯科,多少人無法消除童年烙下的傷痛陰影,也許與從前在這種對立的教育制度長大的情況多少有點關係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