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8, 2004

F-愛麗絲湖及仙南瀑布

由於YS的安排,今天參加她所所屬的靈糧堂野外郊遊,目的地為溫哥華北邊的愛麗絲湖(Alice Lake)及仙南(Shanan Falls)瀑布,這兩個地點都在99號公路上。我們預定一早7:30啟程,YS直接來接我們。她們共僱兩輛學校巴士,參加者合計約一百餘人。

由於今天起得早,早晨三點起床後即睡不著,故坐上車後不久即呼呼大睡,直到抵達終點站,至少已經過了兩個鐘頭的車程。學校巴士原為兒童設計,大人坐起來有點不舒服。還好因為好睡,所以也沒什麼抱怨。我們約十點抵達湖畔。



愛麗絲湖之美 Posted by Hello


愛麗絲湖位於北溫哥華獅子門橋 (Lions Gate Bridge) 北方71 km處,或在史瓜密西市(Squamish)北方13 km處的高山區內。這個地方是紀念Charles Rose的妻子,她於1888年第一位到此狩獵而得名。至1956才成立為卑詩省立公園。

愛麗絲湖群山環繞,為一個濃密的森林區及草原區。公園區內有四個淡水湖泊,其中愛麗絲湖最大。園區內風景優美,可供游泳、釣魚及划船等娛樂運動。愛麗絲湖週圍有許多條步道,可以尋幽訪勝。

今天靈糧堂的郊遊有一個目的,就是為六個弟兄姐妹浸禮。這是一個很奇特的經驗,一般人受洗均在教會內舉行,浸信會行浸禮;長老教會則行點水禮。前者必須在水多的地方,故很多教會乾脆利用河川或湖泊,利用大量的水來代表人的潔淨與重生。在外面舉行需考慮水的溫度,以免受寒。今天天氣特佳,溫度至少在25度以上,是一個絕好的機會。

我們到時,遊客仍不多,但已有許多人在湖畔戯水了。為了安全起見,湖面有用纜索圍出一個戯水區,實際上戯水區有兩處,一在湖的南方,一在湖的北方。兩區均各有人馬聚集。湖的附近,因為設有露營區及烤肉區,故很多均開著自己的旅行車前來紮營。後來遊人愈來愈多。



實行浸水禮的情形 Posted by Hello
我們先唱幾首聖歌,培養一點情趣。然後傳道開始為受洗者一一在湖邊施洗。受洗人每人身著白衣,由另一人往後扶倒入水再扶起,代表重生之意。靈糧堂的聚會本來以唱詩為主,每次禮拜,常是聖歌從頭唱到尾,而且一再重複,引導聖靈降臨。這種方式頗得年輕人的喜愛,所以靈糧堂的堂口一直增加,人數也直線上升。今天受洗的人有六人,聽說下週仍會有另一批人受洗。今天來聚會的都是大陸來的弟兄姐妹為多。

洗禮完畢後,大家開始進午餐。午餐由各組人馬準備,我們這一組則由YS帶頭,她是這裡的大姊頭,什麼事都張羅得妥妥當當,今天的食物更是豐富,大家都吃得「水」足飯飽,只可惜沒人帶酒。但聽說公園有一條禁令,除了不能帶狗進來外,任何人都不能帶酒或喝得酊酩大醉!這招如果是在台灣,鐵是行不通。甚至有些人會把卡拉OK的機子帶來,大唱一番。

飯後大家提議去走步道。公園裡實際上有許多步道,並可與其他三個小湖相連。不過這些步道都太遠。我們選擇的是最短而直接的步道,以繞湖而行。這個步道最優美,因為由步道各點均可觀賞全湖的美景。但繞完全湖也要一個鐘頭光景,傳道說,能夠繞完全程並且收集不同植物葉子最多的有獎。這一個獎如果被公園管理處知道,可能會被趕出園門。

下午二時,我們重回到租借的學校巴士,下一站是仙南瀑布。這一站決不會有人受洗,否則受洗的人可能就要像進水療館沖水一般樣。
仙南瀑布是在史瓜密西城(Squamish)以南4.5 km處,但仍在99號公路上,這一個瀑布也是省立公園。夏季遊客如織,停車很困難。我們沿著公路下來,約寞半個小時就到。這個瀑布的上端可以直接由公路上看到,它經由一個溪谷,然後傾盆而下,水量相當大,遠看像一條白絲布撒開飄揚。

仙南瀑布(Shannon Falls)有一個網站,http://www.shannonfalls.com/index.html有興趣者不妨進去看看。這是一個古木參天的地方,走過步道即可聽見瀑布的清脆聲,水流潤石,再匯入一道溪流入海。不久即可由萬丈高崖上看到整個瀑布斜臥大岩上。

瀑布由數段懸崖組成,總高度335 m,步道正好在崖下經過,可以由平台觀看整個瀑布景觀。據說,此為卑詩省第三高的瀑布(其最高者為位於溫哥華島上的史特斯空那省立公園(Strathcona Provincial Park)的迪拉瀑布(Della Falls),高度481 m。第三大為貝拉可拉(Bella Coola)附近的崔斯密公園(Tweedsmuir Provincial Park)的昏倫瀑布(Hunlen Falls高度396 m))。瀑布水源自Habrich及Sky Pilot山脈,至山崖直奔而下,聲勢壯觀。

這個瀑布以仙南(Shannon)為名因為這個人於1890-1900擁有附近的土地,原先他用這裡的泥土製磚。後來(1900)他將該地售與Brittania 銅礦公司供其採礦。1930年代99號公路修築時,該地作為工人營地。1976年公路峻工後復由Carling O'Keefe Brewery釀酒公司接手,利用山泉水製造啤酒,並以此地作為伐木展示場。1982年 O'Keefe 將其捐獻為BC公園地。因此在這個公園裡可以看到以前伐木的遺跡,中間也有許多泉水瀑布。

仙南瀑布對Squamish印地安人有其精神價值。傳說有條雙頭海蛇Say-noth-ka 住在Howe Sound附近,這隻野獸橫行於陸地與海中,最後被追趕困於此,因找不到出路,乃搖身一變,化成一道三百餘公尺高的仙南瀑布,信不信由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