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4, 2004

F-螃蟹大餐


九點多才起床。時差結束後,發覺已開始有懶床的習慣了。中午時分,與我們同住在雁之家的房客Huang夫婦提議到八百伴超市買菜,於是坐他們的車同行。Huang是台南商工的老師,這次利用暑假帶兩個小男孩來加拿大參加夏令營。因為小孩已上課去了,只好上街買菜打發時間。

我們沿3號路往北走,八百伴(YAO HAN)大商場就在右手邊。記得八百伴商店是阿信經營的,她的故事在台灣的電視播得很久,當時我每集都看,內容相當感動人。八百伴商場以飲食為主,生鮮超市則稱為大阪店,販售東方食品,因為此區華人很多。上架的商品價格也不貴,有些反而比SAFEWAY便宜。Huang發現螃蟹在大特價,一磅僅2.99元。他買了兩隻,我們也立即跟進,同樣買了兩隻,花了十塊錢。

加拿大是出產螃蟹的地方,到處的港灣均可以抓到。為了維護生態,加拿大政府下一條規定:凡自行下海抓野生螃蠏者必須付規費,每次不能超過四隻,而且必須是公螃蟹。所以現在用籠子抓的時候,幾乎只剩下母螃蟹,公的幾乎被抓光了,當然母螃蟹也很可憐,找不到對象。

我們每次到舊金山時,定人一定想到漁人碼頭的螃蟹,又大又肥,吃起來真過隱。由於聲名大噪,聽說美國西海岸的螃蟹已經快絕跡,目前販售的大部份由加拿大進口。今天有了這兩隻大螃蟹,晚餐的菜單大概底定了。

買來的螃蟹有些已經自斷手腳,可能這也是超市減價的原因,不過仍然無損於螃蟹之名。定人先將大鍋裝水,放薑,然後以大火加熱。當水稍熱後,將活的螃蟹置入鍋中,八分鐘後即成。其次將煮好的螃蟹取出放涼,將其頭殼蓋剝開,取出兩側的肺臟部份,然後將蟹體切成斷,並將腳爪用刀柄輕輕敲破,即可供食。當晚的晚餐就是吃完了兩隻螃蠏的大餐,感覺上比在餐館吃的還過癮、滿足。

兩天後,房東說要上市場,問我們要什麼?我們還是請他們替我們買兩隻螃蟹。用同樣的手法,我們將兩隻螃蟹處理完畢,特地騎腳踏車到費沙河邊,當作野餐。一面看到船隻來來往往,一面吃起螃蟹大餐,真有另一番風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