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7, 2004

F-列治文的夜市

為了解決裝預付卡手機不能上線的問題,今晚特別跑一趟夜市。YS於晚餐後用她的車載在我到夜市去參觀。就在將近River Road與三號路交口處,我們發現車流已開始有堵塞的現象。轉入 Sears商場,此處道路已經有點水洩不通,有許多人員執交通棒指揮交通,我們試著停至Sears的停車場,此時Sears已經打烊,但停車場有人收費,每輛需繳二元。我們在裡面繞了半天,最後正好有一輛在暫停區的車輛要走,如此才得到一個空位。

停好車後,我們跟著人群的路線走,這裡也不必問路,因為人群的流向立即告訴你夜市在那裡。此時人行道上自然形成來去的方向,有人正要進去,也有人正要走出來。據許多老溫哥華說,就其記憶所及,尤其在晚上六時以後,好像沒見過如此的盛況。

溫哥華華埠夜市聽說已有五、六年歷史,其規模逐漸擴大,今年搬到鄰近River Road河畔,該區空間達四十萬平方尺。比原來在溫哥華市區的PNE Playland的夜市更大。夜市對華人而言,是一個特有文化的產物,形影不離。台北的幾個夜市都相當有名,如繞河街夜市、土林、華西街、公館等等,但就規模而言,列治文夜市則毫不遜色。這些夜市的特色是擁擠、吵雜、物品價格便宜、多樣化,而且可以讓人消遣整夜漫長的時間。

夜市都是由許多獨立商人就自己的特色貨品販賣,故有些不容易在其他正規店鋪中找得到。由於有些是屬於直銷經營,價格也較便宜。由於其流動性大,貨源亦可能因季節推出,故每星期在夜市出現者可能不一樣,提供更多樣的選擇。總之,這裡擺賣的貨品都經常給人意外驚喜,吸引每逢週末都有逛夜市欲望的人前來。但夜市通常與叫賣、吵雜、擁擠、髒亂糾纒不清,所販賣的飲食有時亦會有衛生問題。



列治文夜市


聽說今年的列治文夜市參與之展售攤位多達350個,其中有六十幾個屬熟食攤位,除大陸、台灣、香港來的食品外、亦有韓國、印度、泰國的食品,各地飲食文化共冶一爐,項目如腸粉、咖哩魚蛋、魚翅、燒賣、臭豆腐、烤雞翼、泡沫紅茶、可樂餅、烤肉串、龍鬚糖等等各款美食都可以在這裡找到。此外其他產品如太陽眼鏡、女生性感內衣褲、皮包、拼圖、手機、電話、電腦零件、CD及DVD光碟片、音響器材等,應有盡有。小孩的玩具、玩偶、電動車等,當然亦列在其中。

目前列治文夜市已成為夏天觀光客到溫哥華旅遊的景點之一。不論老僑或新移民,年年都必到會到場參觀,連附近一帶的白人也驅車前來湊熱鬧。據統計去年這個夜市曾吸引十五萬人次客人到訪,今年的情況會更好。

這次來逛夜市之主要目的是為我們由台灣帶來的手機找尋解碼的方法。我們帶來兩款手機,一為摩托羅拉LF2000型,一為諾基亞8850型,前者已使用五年,但屬於三頻手機,我曾帶到美加多次,雖然老一點,但功能仍不錯。後者則為二年前購置,已由定人使用許久,相當可靠,但卻忘記是否為三頻。所以在出國前特地到台大校門前的一家震旦行問銷售小姐。她說這一款仍為三頻機型,頻率會自動設定。為此我們相信這也是一款三頻手機。這次為購置預付卡,特別拿到RADIO SHACK去設定ROGGER AT&T,店員認為沒問題,但說要等一小時開機再等一小時即可。但拿回來以同樣的程序試了幾次,都沒成功,心裡懊惱不已。經多次以800電話詢問,仍沒頭緒,最後得到的答案是我們手機的問題,必須先行解碼。

於是我們又特別又搭公車前往城中心的RADIO SHACK找店員。他們卻說有關解碼的問題他們沒有辦法做,若代送回公司處理又要花七十五元,約等於購買一台新機子。於是我們要求退費,沒想到他說號碼已經啟動,已不能再退費了。這是那裡來的遊戯規則,加拿大的電話公司難道就這樣欺負消費者嗎?正想發頓脾氣,店員建議一個法子,在每星期五的夜市裡總有一些手機電話攤,專為人的電話解碼,可以試試。

好啦,這也是今天我們來到列治文夜市的重要原因。我們擠在人群中,幾乎動彈不得,這種現象只有在台灣的夜市中可以看到。實際上我對夜市就有一種排斥感,那種人擠人的情形實在可怕,一方面你還要看顧自己的荷包,免得被人暗算,一方面又需要瞻前顧後,尋找自己要的東西。

終於來到一個賣手機的攤位,說明了來由。有位年輕人說他們無法現場解碼,必須回到本公司,而且每解碼一次約需35元費用。他還私下透露說手機解碼是犯法的,不能公開為之。我們回他們公司做也要到下週,還好公司離三號路不遠,問題應該不大。

我們試著離開人群,不經意卻又發現另一家,其攤位上標明的更清楚,他可以為任何手機廠牌解碼。定人拿了我們的摩托羅拉及諾基亞兩手機趨前詢問如何解碼。那位年輕的師傅看了看說:諾基亞8850型不是三頻機,無法解碼;摩托羅拉型可以,但解碼必須回到公司去,每次要五十元。貨比三家不吃虧,想不到這家卻越比越貴。看樣子只能回到第一家才能得到比較合理的價錢,但至少我們印證了第一件事,台大前震旦行的那位小姐不是行家,她只是信口雌黃而已!

聽說此次夜市仍有節目可供欣賞,我們也看到附近搭建的舞台,每天晚上可供文藝活動演出,從年輕人愛的卡拉OK比賽,到本地知名樂隊演奏、歌唱比賽得獎者的歌曲獻唱等。不過這都不是吸引我們的地方,我們匆匆離開夜市,離開這個吵雜的地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