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1, 2004

F-鐵馬神駒外傳

有了腳踏車,行程就比較好安排了,第二天上午十一時出發。沿Steveston向東再自 Glibert 南下,這是我們第一天所走的路徑,但此時卻快了不少,抵達河堤僅花十分鐘。沿著河堤往東走,經過一個小碼頭,我們就在那裡駐足一會兒。


地圖 Posted by Hello

  • 費沙河的故事

    有兩組人在碼頭下邊的浮板垂釣,撐著大傘,靜靜地等待者,等待著何時來的興奮一刻。水邊水草處飛來一隻蒼鷺,兩腳深陷在水中,倒影逐漸在盪漾的水波裡擴散,似乎也在等待著,等待者獵物出現的一刻。水中的魚會是怎麼想呢?只要牠不出頭,一切沒事;但是只要心存一絲貪圖的雜念,接下來應該是石光電火的事,事情大條了。

    Fraser 河他們翻成費沙河,或飛沙河。有點像西遊記裡沙悟淨當年所佔據的飛沙河。實際上,這條Fraser 河盈育千萬種生態。下面是有關這條河的數據:

    它是BC省最大的河流,也是加拿大第五大河,全長 1378 km,其發源地為Jasper 國家公園區之Robson山脈。
    其流域面積近25萬平方公里,比英國全國面積還大。
    是世界上最大鮭魚場,每年有八十億幼鮭魚沿此河入海迴游。每天約有二千萬隻在河口出入。每隻鮭魚會在河口處停留三個月以適應海水的變化,然後出海 。
    河流中水簇有80餘種魚類,300種蝦蠏等無椎動物。天空飛的則約有75萬隻水棲鳥,120萬隻候鳥棲息。其他尚有無數的冬天海鳥及猛禽等。


    大藍蒼鷺

    剛剛看到的這隻蒼鷺又稱為大藍鷺,是Fraser河口常見的水鳥,不過這隻大藍鷺的耐性也不高,在水邊只停一下子就「啾」的一聲以優美的姿勢飛到對岸去了,也許也是牠的目的。牠的啄部很長很長,兩腳很長很長,頸子也很長很長,張開的翅膀也很長很長。

    這種鳥站起來有一公尺高,兩個趐膀飛起來有兩公尺寬,外型優雅。即使如此,聽說牠的祖先遠在五千七百萬年前就已存在,可說與天同壽。可惜近幾年來,只是因為棲息地逐漸減少,其密度已經以每年3.5%速率在減少,正慢慢毁於人類的手中。

    船廠博物館(Britannia Heritage Shipyards)
     
    我們來到一個船廠博物館,館名Britannia Heritage Shipyards。此時為五點卅分,正好趕上博物館關門,只好在博物館週圍憑吊一番。從門縫仍可看到裡面展示的一艘船。這裡佔地約三公頃,是這條河道留下最早的船廠。當初以打造小型船為主,外面仍保留等修船時用的鐵軌及以前之小舢板,船鵃是沿著岸邊興建。整個廠房完全木造,只因為加拿大的木材多。

    船廠博物館總共有九間建築,均以木板為材料。1900年此地是罐頭工廠的舊址,當時各國藉的人來來往往,包括本地人、日本人、華人及歐洲人等均在此討生活。1918年成為Britannia Shipyard。

    船廠旁有一間Murakami House,是當時一對日本夫婦居住的場所,現在也成為一個博物館。其格局仍維持尚初的樣式,完全是木頭建造,裡面也設有澡堂,以配合當時日本人的生活習慣。中間有一個很小的花園,尚留存一些花卉。整個博物館雖小,廁所則相當乾淨,與外觀的老舊不甚相稱,但也足以見證列治文當局對文物保存的努力。




造船博物館外貌 Posted by Hello




造船博物館內部 Posted by Hello



漁人碼頭

離開博物館,再驅車往前行。這裡有很好的步道,以長條木板鋪設成棧道,沿河岸而築,可以觀看來往船隻及河濱的美景,這條棧道腳踏車不能通行。棧道盡頭則舖設完整的水泥路面,直到漁人碼頭。


漁人碼頭Posted by Hello
 

我們將腳踏車鎖在車架上,直往碼頭的商店區,只見碼頭的餐廳人群聚集,海鷗紛飛,烏鴉在人群間跳來跳去。此時肚子也餓了,我們找一家在碼頭斜對面的簡式餐飲店。這是一家專賣熱狗、漢堡、薯條的店,店員是一個中年婦人,由於沒有客人,她在裡面正忙著電話聊天。我們進了店,才打斷她的談話。我點了全牛肉的漢堡;定人點了海鮮烙餅。牌上寫著賣一種豆腐熱狗,覺得很新奇,她說豆腐熱狗裡面包一些素菜材料,對這種外國人學中國的東西我們還是敬謝不敏。

速食店不像餐館,不提供桌椅,只能利用走道共用的木頭餐桌。我們就這樣解決了這一頓完餐。我點的漢堡則是值得一書的。這種漢堡的肉是現烤,非常香脆可口,配合蕃茄及其他醬料,真是好吃。說實在的,大江南北,吃盡麥當勞的漢堡,總覺得比不上今天在這裡吃的這一個漢堡。不過來到漁人碼頭,不吃螃蠏,大快朶頤,好像少了什麼。

今天風很大,溫度也有點轉涼,看到許多人穿著厚重的夾克,從賞豹船下來,好像已得有滿意的收穫。傍晚了,所有的船隻都集中到漁人碼頭來了,整個碼頭幾乎塞滿。落日的夕陽仍然高掛,在海面產生強烈的反光,把船體烘托得晶瑩剔透,無法直視。海鷗則漫天飛翔,伴隨著「啛啛」的叫聲,無處不在。不要單看海鷗溫馴的外表,牠們也會打架,為的是爭風吃錯或搶爭地盤。但,人不是也這樣嗎?


漁人碼頭的海鷗Posted by Hello
 

回程1號路轉Steveston,不意我的腳踏車竟在1號與2號之間爆胎。真是的,心想可能會發生的事情竟然發生了,這不又是墨非定律的一條嗎?怎麼辦,由這裡回住的地方至少五公里遠。開始時我與定人只好牽車子走路,後來認為這樣太慢,不是辦法,只好決定定人先騎回去,我則用走的回來。哇噻,回到家已經快累成另外一個人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