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0, 2004

T-蔣氏農場

昨天回來,看到Steveston 路上另一端有「蔣氏農場」的招牌,雖有些陳舊,卻不損其清晰可辨,當下決定要回來看看。

車上的一瞬間,步行卻頗費時。農場有多大,很難目測得知。賣場部份則是十分寬廣,前廊放著一些花草,有的放在吊籃裡懸著,有的就放在枱上,可惜的是幾乎全部呈乾枯狀,無人聞問。咦,怎麼這樣?若是因為銷路不好,這樣的呈現方法豈不更令客人卻步?他們何不乾脆整個收起來?

店門前擺著兩大簍白花菜,花大葉大,看來十分新鮮健碩,紙板上粗筆寫著:"一個89C"。這看來還真不錯。進門後第一個感覺是店好大!但是貨架上卻稀稀疏疏,還有大片是閒置的。有些產品顯然是農場自產的,如我們初次見識的毛瓜,是有點類似Zukini但皮色淡綠的瓜。還有幾種馬鈴薯、蕃茄等。另有許多產品如蘋果、香蕉、香橘士等,顯然是向別人進貨的。這些看來都頗陳舊,好像已經擺了很久。還有一些東方人烹飪用的素材,包括米、雜糧等,但貨色並不齊全。

收銀台的角落裡坐著一個白髮瘦癯的老婦,也不主動招呼.我試著與她對話:「Do you speak Mandarin?」她回答: 「會囉!」但後來我用國語進一步問她時,發現她能用的國語好像有限,其實她的英文也不甚靈光,感覺與她溝通吃力,我們決定還是買一些東西。

在挑選產品的時候,這個像廠房般的賣場就只有我們兩個顧客,另外還有一個清癯的老頭兒,不時進出賣場和後面的整理間。全部時間裡,只有我們偶然的對話,其餘就是一片安靜,在偌大的空間裡,顯得有幾分淒清。

莫非這個農場就只賸這兩老?他們如何勝任整個農場和賣場的繁雜事務?若他們想繼續下去,接棒的年輕人在那裡?

老婦用一台老式的收銀機,徐徐按下每筆的金額。一共11.29元。她謝了我們。這個謝謝從她口中緩緩說出,好像載負了更多、更誠的謝意。

回來時再看那個招牌,覺得它似乎變得更陳舊了。晚上我們就吃白水煮燙的花菜和馬鈴薯。顏色是單調了些,卻是清甜可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