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6, 2004

F-樂水館(Watermania)

黃老師帶著他們的兩個小孩到列治文東邊的游泳池去玩水,他們說這裡設備很好,建議我們去。實際上來了列治文已經兩個星期,仍未有機會去游泳,心裡有些渴望,也躍躍欲試。

今早我們騎著腳踏車,沿Steveston街朝東走,約莫25分鐘,經過99號公路之高架橋就到了。這裡是一個很大的遊樂休閒社區,除樂水館外,尚有餐館區、遊戯中心及表演中心。游泳館則另有一個英文名稱Watermania(樂水館),裡面有游泳池、玩水區、按摩區、烤箱等,並且有一個健身中心,裡面器材多,所有館內的設備可以一票玩到底。

這裡的票價依年齡而定,兩歲以下免費,12歲以下 4.00元,18歲以下4.50,成年人 55歲以下5.5元,老年人55歲以上 4.5元。一次買十張票打八折。我是屬於老年組,定人為壯年組,兩人合買要八十元。其實賣票小姐也沒看ID,你自己屬於那一組由自己決定,只要不要選嬰兒免費組就行了。當然這個制度下,最重要的是相互信任,換到台灣可能又不可行了。

更衣室分三個入口,除男、女更衣室外,尚有家庭室及沖洗間。這種設計方便家屬不少。很多母親帶小男孩,父親帶小女孩的常常會因為更衣室分男女而不知所措。我和定人在台大游泳時,都必須各自帶著泳具、肥皂及洗髮精,分別至男女更衣室更衣。在家庭室中則可以共用一套用具,更為方便。使用貯藏櫃則必須丟25C銅板,但可分大小兩種,大者比小者高一倍,價格一樣,方便穿著正式衣服的人。

換好泳衣進入,才發現整個館的空間相當大,而且中間挑高,透明的玻璃屋頂可充分利用外面的陽光,因此顯得特別明亮。頂部空間更懸掛許多五顏六色的布(其實不是布,好像是兼作吸音板),增添幾許的歡樂氣氛。地面均做防滑處理,走在其上,不怕跌倒。救生員各池均有配置,每人身穿紫色制服,在池間來來去去,隨時注意池中之狀況。今天是星期天,游客特多,大人、小孩都有,各佔有自己的角落。由吵雜的聲音可知小孩幾乎佔多數。但也從中可以知道小孩在水中是件多麼快樂的事情。或許,這也是Watermainia的由來吧!

游泳池分三部份,即跳水池、長泳池、親水池及滑水道等。跳水池較深,最深可達四米二,其餘多在一米二左右,親水池則在半米深度。跳水池與長泳池可以合而為一。它利用兩個滑動的分隔橋(實際上為寬3.5米方型斷面之分隔樑),兩端各有滑輪跨於兩游泳之兩岸,岸上有半圓斷面之軌道,可以在其上滑行移動,人踩在軌道上亦不會受傷。長泳池有兩部份,一為沿水道方向,另一為垂直於水道,其長度各為廿五米,後者為學習池,寬度約七米。實際上整個游泳池長度為57米,當兩個分隔島移動至同一端時,跳水池與長泳池合併,成為50米之標準池,可供比賽用,其一旁也有觀眾席。此時,分隔島的位置正好覆蓋在學習池水道上。

喜歡跳水的人也可充分利用其所提供的跳水塔,分為1、3、5米高度。喜歡滑水的人則可利用二個滑水道,一高一低,設於親水區之上。國內的游泳池常缺少跳水設計,主要是主事人怕發生狀況,戕害國民多少跳水的機會。除泳池外,整個樂水館內尚有兩個按摩池、一間烤箱、一間蒸氣間。館內還有一間三千平方呎的健身中心,可以用同一泳券供人使用。健身中心還特別提供設備使用諮詢及健身輔導課程,但必須事先預約,特別課程則需依情況收費。

由於假日人多,並不提供五十米水道,但其他週日則在上午6:00-8:00AM提供長泳,兼作游泳選手訓練。這也是因為有活動水道的設計,才能如此靈活的調度。我們今天來也僅能在25米長的泳池上來回游完一千二百米。至少,在溫哥華第一次達到我們想游泳的心願。我們已買了十張票,仍會繼續來此游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