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5, 2004

T-步行看河去!

這次旅行不想勉強自己違抗生理時鐘來適應當地的時間;想睡且能睡就盡量睡;睡不著醒來也不勉強睡。於是,昨天清早也是三點即起,到十點鐘就不支沉睡。等清醒過來已是下午兩點。和朋友打了幾通電話後,丁樹建議到河邊走走。此河乃Fraser River,是Richmond通海的大河。我們帶了地圖、帽子、數位相機、望眼鏡,於下午四時上路。

出門十五分鐘就發現我們竟然忘了水及食物!雖有這項重大疏失,卻仍懶得折返,心想路上應有得買吃買喝的。結果,不出所料,有兩、三處賣當季盛產水果的小攤。路邊還有許多野生的黑莓,有些雖已轉黑,入口仍酸,幸好有些已經夠甜了。現在已進入成熟季的黑莓叫 Trailing Blackberry,是本地原生種。另一種裂葉黑莓(Cutleaf Blackberry)由歐洲引進,六月開花,八月熟果。這次只見生果密集枝頭。為了儲備水分和糖(我們連中餐也忘了吃!),就毫不客氣地且走且摘且吃。後來看到攤販後,花了六元買了一盒澄黃的杏子(Apricot),心中略安,不必再像野人摘食黑莓了。

我們從 Stevenston 轉進Gilbert ,向南直行。這條路相當漫長,除了車子嗖來嗖去外,只有我們兩人,途中雖遇到一位慢跑的女郎,其他時間幾乎人畜不見。雖看到路盡之處有點水色連天,路卻有走不盡的感覺。這一帶屬農業區,道路兩旁都是農田,也有農舍散立其中,但也有不少新建的房舍,外觀新穎宏偉,令人懷疑是否全為農戶所有。是否有可能也像台灣一樣,非農新貴挾經濟優勢入侵農業世界?

田中除常見的玉米之外,還有大片開白花以及紫花的植株,就近觀察發現是茄科植物(花型如萬桃花),有點像青椒。此地木賊(Horsetail)極茂盛,到處亂竄,成為大宗野草,但尚看不見任何孢子株。

路上當然有許多(對我們而言)新奇的花草樹木。花最容易引起注意,草則常被忽略。最令我歡喜的是結實累累的一種樹(樹名待查),遠看滿樹紅果,近觀則每粒果子飽滿圓亮。加拿大真不愧是楓葉之國,這兩天在附近走走就已看到七、八種不同的楓樹,無論其葉色、葉形、果色、果形均具特色。由遠望去滿株翅果聚集,近看則見翅果隨風展姿起舞,紋路俱全,真是有趣。這些植物只需要一個果實就足以繁衍後代,但它卻生了數以萬計的果子,所為何來?直堪深思。

路邊有水渠,接近污水處理場的渠道中有兩隻水鴨悠游。突然另有東西快速游來,驚走水鴨,它自己也一頭鑽進水中,不復得見。我心中直覺這應該是頭水瀨吧。看看不遠處 Fraser River 河濱浮木、水草甚豐,這個猜測可能得到驗證。

到了河邊,涼風徐來,在樹蔭裡坐下,頓覺疲勞全消。河面甚寬,可行大船。粼粼的波光中,有不少海鷗覓食。台北有通海的淡水河,沿海還有茂密的紅樹林,也有腳踏車道。但何時淡水河之水可以變得像Fraser River一樣乾淨?!

一位蹓狗的婦人告訴我們前面有艘大帆船(Tall Ship)。於是信步往前一看,前方河岸果然有一艘帆船泊靠在河岸上。這是一艘日本海事訓練船(Kaiwo Maru)海王號。現正環遊世界,今天正好進港停泊,準備明日開放公眾參觀,並慶祝建市125週年。




日本海王號帆船Posted by Hello


海王號目前為世界最大的帆船之一,共有四個主桅桿,建於一九八九年,當時係按照其姊妹船日本丸號(原船造於一九三O年)之型式建造。其總長110米,總計35片帆面積達2760平方米,桅桿高55.52米,吃水2,556噸。船員數可達199人,目前為153人。

這艘四桅大帆船真是漂亮,但令我印象深刻的卻是Richmond居民對帆船的熱心贊助。幾年前他們還在此地辦了世界帆船大會師,吸引了好幾萬人在岸邊觀賞。這顯然是個很有心的社區。

我們從三號路折返。沿途所見大致與來時相同,只是路邊除農田、農舍、豪宅外,還有一座BC Cannie Training Center、一座雙橡園馬術學校、一座高爾夫球場。七點多了,夕陽已斜,下班回家的車流、運動健身的人都多了許多,路上也增添幾許熱閙的氣氛。

回家路上在路邊農夫擺的攤子上買了些豆子、櫻桃和甜玉米(共花9.5元)。櫻桃經過挑選、果粒較大的每磅1.49元,較小的一大包7元。老農說:「最大的都外銷到日本、中國去了,那裡大顆櫻桃賣價更高,我們這裡能買得到的都只是次等貨」。他又說:「玉米今年比往年早了十二天,因為天氣太熱的關係。不過,今天才摘的玉米甜美無比」。他還教我們簡易烹甜玉米的方法:連苞整穗放進微波爐,以每穗二分鐘為度。我們回來試驗的結果,成效良好,玉米甜極了。

這一趟走走停停共用了大約四個小時。今晚吃生菜沙拉、Cod Filet、玉米,還有曾太太送我們12粒大水餃,真是吃得肚子發脹! 直呼過穩。

此地夏天日甚長,到晚上九點還有日光,早上五點多天就開始發白。比起台灣的炎熱天氣,這真是美好的地方!!

P.S. 昨天除了看到鴿子、海鷗、燕子之外,還看到一隻黑色的鳥,翅內有朱紅色的羽毛。後來查書,應該是 Red Winged Blackbird。另一隻背羽灰咖啡色,鳥喙黃色,銜著一條蚯蚓飛上枝頭,卻不知它打算幹嗎,因為牠自己不吞食,也不去餵養雛鳥,只在那裡東張西望。後來回到曾先生的加拿大雁之家,在其後院裡看到另一隻灰色的鳥,牠跳到草地上,走動了幾分鐘,就飛到樹上去了,我相當確定是robin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