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1, 2004

F-鐵馬神駒

買了一部腳踏車,20元。看來便宜,但是心裡總是忐忑不安。對我機械背景的人而言,實在有點擔心,因為知道總是會隱藏著一些問題。

在這裡,買汽車是一件大事,買腳踏車則是小事一樁。那天下午,Vivian告訴我們說鄰居剛好一部腳車要賣,看我們要不要,我們立即跟她過去。所謂鄰居,就是對門的一家台灣人。平常街坊不見人,忽然發覺這裡住的華人很多。整個社區一向安靜,沒有像一般台灣鄉下的喧嘩、熱絡,串門子也不多,總是與台灣一般住家的感覺連不上來。

要賣腳踏車的是這一家的小孩,約莫十五、六歲。他把車子牽出來,拭去車墊上的灰塵。因為後輪胎也沒了氣,又把打氣筒拿出來打氣。看上去仍有一輛跑車的樣子,只是剎車把子有點故障,變速控制桿也壞了。這兩項的功能有瑕玼,價格在20元很可能就不是"便宜"二字可以形容了。

隔天,我們就試著騎這輛車上路,定人則騎房東的車,一同往河邊走。我們沿著Steveston往東,一直到Shell才往南朝河邊去。這裡是列治文南區,大部份都是農田,視野廣闊。約莫走了廿分鐘,來到一家玻璃工廠,發現已到路尾。必須進入小徑,才能繼續前行。

這個小徑又叫Horseshoe Slough Trail,是繞著一些工廠走,然後通到河堤。顯然這裡是一個小型工業區,許多工廠利用Fraiser河進出原料之便在此設立。這裡為防河水泛濫,築有河堤,堤上有路可以通汽車及腳踏車。有一段河堤則為工廠所佔據,所以河堤路中斷,腳踏車必須沿著工廠的外圍繞一圈,十分不便。不過當地人仍習以為常。

沿著這家工廠的小徑倒也給我許多豐富的資源。看到許多不知名的花,也看到許多不知名的樹,樹上也結了許多不知名的果。除了這些不知名者外,我們還認識了西馬拉雅黑莓。這是蔓藤植物,長在小徑兩旁,滿身都是刺,連葉子也有刺毛。上帝造這種植物時,不知有何特別想法,是保護果子還是保護樹身?




風景美如(莫內的)畫 Posted by Hello


定人在前面忽然大叫:「快來看,一大片的黑莓!」我趨前一看,只見她一面摘一面吃,吃得津津有味。這叢黑莓很大,已擴展到路面,因此才剛被砍除一大半,裡面的果子都露出來了。可吃的果子大部份呈黑色,但仍然有些是酸的。採摘的時候可以憑感覺,碰觸時柔軟易脫落時即為上品,吃起來香甜可口。這種黑莓是野生的,當地人很少刻意摘來吃,主要原因大概是採摘時容易為刺所傷吧。這種多刺的環境,好像連鳥也莫可奈何。我們摘滿一塑膠袋,準備回去分享朋友。

繞過工廠後,我們又回到河堤。此處河堤沒有車輛通行,但卻被劃為狗狗歡樂區。都市溜狗依規定一定要加狗鍊,否則就變成野狗了。但這段河堤則特別聲明狗可以解鍊,自由馳騁。我們看到一條大白狗走在河邊,一直想把主人丟入河中的一塊大木頭檢回去。由於大木頭在水中漂浮,無法靠岸,那隻狗則忠心耿耿地盯著那塊木頭在岸邊跑,直到抓到為止。其他狗則大大小小,相互追逐,真是其樂也融融。

這條Fraiser河是海運的通道,大小船隻通行無阻。上次我們見到的日本海王丸帆船也是沿著這條水道進來。站在河堤上,可以看到萬噸級貨船進進出出,而運砂拖船則更見頻繁,遠看過去,有如一座在河中緩緩移動的小山,由前面一艘拖船拖帶前進。這是一條河,河道寬闊,對面仍有陸地,河中也有許多小島遍佈,增加許多不同的景觀。





夕陽西下的費沙河Posted by Hello

在河堤上我們觀望了一回兒,最後仍沿著3號路回來。本來想到與Steveston轉角的農產攤買些玉米。由於老闆已收攤完畢,準備回家,看樣子只好等下次了。

時近下午八時,但天色仍然明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