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4, 2007

過境西雅圖

前往西雅圖(8/24/2007)

來到溫哥華之後,曾經東征北討,去過不少地方,至北到北極圈,至南到美國明州,並且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在那裡渡假。近在呎尺的西雅圖雖一直想去,卻緣慳一 面。上星期因急事必須返台,一時買不到回台的機票。結果旅行社替我們找到一張長榮的特價票。這張特價票時間適合,價格也較便宜,但必須自西雅圖 出發,再由台北返回溫哥華。這是相當有趣的安排,但如何由西雅圖出發?

旅行社的小姐倒是老神在在,她說由溫哥華機場可以乘坐快客客運 (Quick Couch)直接到西雅圖國際機場,一程每人約五十四元加幣,算來仍然便宜許多。不管如何,在沒有其他選擇之下,只好接受這樣的安排。但是西雅圖的班機為清晨一點,我們必須前一日下午七點到溫哥華機場坐車,近五小時的車程才能抵達機場,這種利用時間換取便宜的廉價票,倒底省了多少就很難計算清楚了。

那天我們六時半出發,由朋友永軍用車載我們到機場。時值下班時間,機場十分忙碌,進出的旅客甚多,一時我們也找不到要到西雅圖的停車站,問了機場內內外外的人,最後才知道是在外圍的站牌上等待。Quick Couch實際上也沒有特定的站牌,時間表也僅記在每一位旅客的心中,因此僅能知道在那附近等待而已。班車來時已經超出預定的七時,但誤點的情形還在容許的範圍。

一位身材肥胖的司機帶著滿臉笑容下車來,他好整以暇地檢查手上的旅客名單,然後將我們的行李置入行李櫃。這一班車自溫哥華出發,所以車上已經坐了七成的旅客,加上我們這邊約有六七名乘客,也將近滿載。車子約七時廿分才出發,由海島公路轉上99號公路,往美國邊境奔馳。

美國海關

這是我們第一次坐巴士路過海關,我們倒要見識一下美國通關的過程。由於九一一之後,美國有如驚弓之島,海關的檢杳特別嚴格。這次回台,必須經過兩個海關,一為邊境海關,一為機場海關。相信後者會比前者更嚴格,但誰知道,同樣的海關,其作業的標準程序大致相同。

巴士在邊境的一個加油站暫時停留,司機說這裡也有一些客人要上車。所以要如廁或喝咖啡的人可以在此先補充水分。過境時,不能帶有柑橘類的水果,我們帶了一些李子路上吃,真怕海關會嚕嗦。

這是由溫哥華進入的巴士海關路線圖(Google Earth)


加境的99號公路連過美國境時轉為五號公路,但巴士並不回五號公路,而直接到543號公路之太平洋公路,這裡的海關專門處理巴士或卡車的入關,其方式較為特別。我們的巴士最後停在一棟鐵皮房子的前庭,前面已經停有一部灰狗巴士。司機要我們帶全部行李下車,他已將行李箱內所有行李拿到外面。司機還特別叮嚀:要保持笑容。他還特別用手比一個向上彎的手示。他說:時間大概不會太長,不過每一位旅客都要將自己行李帶著過關,記得不能帶柑橘類的水果。我會把車開到出口的地方等你們。

我們擰著行李魚貫進入海關室,並在前面排上一行。有三個關口同時進行。這個海關房屋建築簡陋,全部漆成白色,有點像犯人訊問室,兩旁還斗大的字註明沒有公眾廁所,令人感覺不適。輪到我們時,關員問我們為何要到美國,做什麼,往那裡去,等等。我們說只是過境,要到西雅圖機場。海關看了看我們的資料,包括護照的簽證。其後要我們按左右手的中指指紋,然後照了相。這些手續完全與我在台灣時辦簽證時的手續相同。最後給我一張I-94紙,並且要我們每人交六元美金的手續費。換言之,我們這張回台的機票自西雅圖出發,除了加上巴士費54元外尚要加上六塊美金!不過,關員安慰我們說:這個I-94有效期六個月,所以六個月內 進出都不再收錢了。聽了這席話,心裡似乎舒坦一些。

等到所有旅客都過關了,這才舒了口氣,終於進入美國了,不過也折騰了四十餘分鐘。 上車後,司機的笑容似乎更燦爛,他說:歡迎來到美國!他並且作了一個俏皮的手勢,將帽子摘下來,往前一伸,作出討小費的樣子。我想他高興是有緣由的,因為任何一個旅客被海關攔下來對他而言都是一個很難解的問題,再者他也希望我們給他一些小費吧。

車子繼續往前開,因為來路方長,我們必須走完四個小時的路程。途中,巴士還停了幾站,包括Bellingham Airport、Everett及Downtown Seattle,最後才到終點站 Seatac Airport。這一趟總共花了四個多小時,當晚十一時才抵達機場,此時車上僅剩下我們及另一位旅客。還好我們的飛機是零晨二時起飛,時間上仍然相當充 裕。

西雅圖機場

西雅圖機場位於西雅圖與塔可瑪(Tacoma)兩大城之間,所以縮寫為SeaTac國際機場。我們到時機場十分冷清。但長榮櫃台及鄰近的華航櫃台則相當忙碌,因為有兩航線的班機同時起飛。這兩家同時競爭同時抬高票價,連起飛的時間也幾乎一致。

有一件事令我們不平的是,辦理登機手續時,櫃台的人員竟然將我們護照的I-94撕去了,我們抗議說那張還有六個月的效期,但櫃台人員說這是美國移民局的規定,必須將I-94繳回。看樣子美國要賺這六塊美金,你也沒辦法。

海關通關手續更複雜。雖然不必再照相捺指紋,但外套、皮鞋都必須脫下,電腦必須拿出檢查,幾乎是鉅細彌遺,滴水不漏,連我們剩下的半瓶礦泉水也強迫我們當毒物喝下才能過關。由於正值深夜,我們對西雅圖機場的印象不深,只看到這個歪七扭八的塑像當做此行之紀念吧!



西雅圖機場的塑像造型
(photo by Martin Fo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