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1, 2008

太平洋精神公園散步

今天拜訪Kathy在溫哥華的家,也順道到UBC附近的太平洋精神公園(The Spirit of Pacific Park)散步。昨天是溫哥華地區幾年以來下過的一次大雪,街道積雪仍未完全融化,殘雪處處。有些巷道仍然來不及清除,車行過後,積雪變硬,容易打滑。我們小心翼翼地往UBC方向開,沿著十六街往西而行。此條街道雖然寬潤,只是車輛不多,而原來豎立兩旁綠油油的樹海在冬天裡也失去了顏色,倒是昨日的那一場大雪,變成了黑白的世界。

太平洋精神公園(Pacific Spirit Park)為何以精神為名,實在難以理解,聽說當初命名時,係經過公開徵選,以Spirit為名至少象徵溫哥華的人民仍然具有某種程度的文學氣質。加入太平洋的名稱後,更意涵『通往太平洋之路,與大自然結合的精神』。公園面積達763公頃,幾乎全為森林區,並將市區與UBC分隔,使UBC大學顯得更寧靜而美麗。

我們來到十六街後,先設法找到此地區的路口。這一大片森林,有各種不同的植被與特色林區,例如:東側亞馬遜溼地、南側溪口溼地、西側海岸以及十六街以北的闊葉林地等等。其間步道錯綜複雜,彎蜒曲折,其進出口分佈在公園週圍,也不規則,若非識途老馬,很難找到想要進去的位置。


太平洋精神公園入口 (The Spirit of Pacific Park)


昨天殘留的積雪仍然掩沒入口處,我們只好從前人的鞋印中尋找出小徑。進入林區後,則見一片寬廣;到處長滿針葉林,每株均高聳入雲,筆直地插入天際。Cathy說,溫哥華真是得天獨厚的地方,在城市裡開車不到十分鐘,就可到海邊,也可以到鄰近的維多利亞公園。而這個精神公園也算是有名的地區保留區,離住家也不遠,所以她幾乎每天都來此散步,走不同的步道。隨時親近大自然,在森林裡作深呼吸。在台灣,很多人必須跑老遠才能享受這樣的情境,這裡卻是垂手可得。

Kethy 是我們在溫哥華認識的好友,家在溫哥華。她目前也在屏東科技大學任教,並且利用遠距教學主講論文寫作法。屏科大能有此類利用網路視訊的課程,也的確令人刮目相看。她每週六也在溫哥華一間社區大學教授中文,生活相當忙碌而充實。今天下午她還得去一家基金會當義工,所以今天的森林散步也不能太長,只能適可而止。

在林徑中散步,有另一番的寧靜,驟然離開吵雜的人聲與車聲。樹葉及樹枝上蓋覆著殘雪,將要融化的雪塊不斷地由樹枝上掉落下來,此起彼落,譜成一首特殊的打擊樂章。外面雖然沒有下雨,但掉落在衣服上的雪泥立即化成水珠,同樣弄濕了衣裳;我們必須低著頭走著,只能偶而偷望著天,以免雪珠直接打在臉上。

這裡的針葉林雖不是原始林,但似乎各種樹齡雜陳。老樹枯枝傾圮,有些掛在枝頭,有些倒在地上,橫七豎八,沒有一個特定的模樣。乍看雖有點雜亂,但卻是森林應有的模樣。這裡是自然林的保護區,所以大概不會有人刻意清理,只有任它為雪淹沒。



針葉林高聳入雲,望不到天際


積雪堆滿樹叢,載不動許多愁


殘枝老幹為積雪所遮蓋,也見到另一種美


Posted by Picas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