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6, 2008

夕陽無限好

唐朝李商隐的樂遊原詩道: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列治文是費沙河的沖積平原,地勢平坦,但四面環海。此處雖無崇山峻嶺,但與南向的西雅圖相望,仍有山海之美。每當黃昏之時,可以看到漫天彩霞,看盡日落西山。除非陰雨天氣,不然只要得閒,散步於海堤之上,總可以與日頭在約定的時間見面,陪伴著它共渡一個安靜的黃昏時光。只要查看當日的氣象資料,日落的時間絕對不會錯過。此時海天遼濶,景象變化萬千,讓你怱然間置身於一個奇幻世界裡,又有一種說不出的美善與悸動。

黃昏與早晨,最大的不同在於色彩的變換。早晨的陽光充滿生機,一旦它已升起,強光四射,令人不可直視;黃昏的夕陽則是西沈而趨柔,逐漸落入海中,光芒收斂,餘暉殘存,令人回味。由於黃昏的時間甚短,其情境總令人感傷,或有離愁,或有失喪,心境因人而異。所以李商隐的"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詩句,正是當時國家亂象下的心情寫照。當然,看看黃昏,想想台灣的政治亂象,也許也可以湊和湊和,只是有點牽強。







在列治文,只要是晴空無雲,自可看到海天一色,塗成金黃,渲染而有層次。有雲的天裡,則見夕陽海照千變萬化,景象不一而足。雲淡風輕時,只見色彩鮮艷,海平面整齊,整個山勢的輪廓清晰,黏貼在遠處。偶而野雁或海鷗成群飛過,更能譜出一幅美麗的動畫。在機場的海堤上看日落,又是一番風情,由這裡可以看到飛機起落,來來往往,一番忙碌。飛機一飛沖天時,可以看到它緊貼在天際的倩影,凌空而去,有時機翼也會不時反射落日的餘光,好像一團火球燃燒一樣

漁人碼頭位於列治文的西南端, 夕陽由雲端下來,餘暉在海面上渲染出一道霞光,金波盪漾。有時大型船隻在水道上通過,拖著兩道很長的尾水及波浪。此時與陽光交織,形成一波接一波的金色海浪,不斷地往岸邊湧來,好像無數的平行線,由鬆而緊,消失在黃昏的時序裡

只要是晴天,尤其是夏天,在這裡可以渡過許多閒情逸緻的時光。這裡的每一分每一秒均可讓你滿足,直到落日與你道聲再見。在彩霞滿天的情境之下,你也會不自覺地說:珍重再見!並期待另一天到來。在這裡,期待另一個黃昏的到來,心裡則沒有一絲遺憾。此時大家的心境應是:夕陽無限好,只要近黃昏,不是嗎?

列治文機場海堤的夕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