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0, 2008

列治文的大雪

一早醒來,窗外已經成白雪世界,屋頂、道路、樹木都披上一層白雪,這是我們在列治文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的雪。天窗披上一層雪花,陽光變成有點慘白。陽台上的欄杆及走道,都鑲上厚厚的一層,有如雪糕;腳踏車也埋沒在雪堆裡,只看到手把與輪子。以前更大的雪是在美國唸書時見識到,在中西部(Iowa)州的愛姆斯(Ames)城。那裡冬天氣候嚴寒,幾乎每年都會有大雪。通常大雪來臨時,約在聖誔節前後,所以對雪的感覺是節日氣氛的來臨。現在聖誔節已過,倒是有點過年氣氛。中國的瑞雪兆豐年,大概也有這個意思,因為雪水對隔年的農作有幫助。Iowa州其實也是如此,這裡是美國玉米帶,隔年的玉米成長就必須依賴這些雪水。有時候雪來遲些,那年就要渡過黑色的聖誔節,無法見到銀白世界,而農民的心可能就更冷了。列治文雖然更偏北,理論上氣候應更寒冷;但實際上這裡受到洋流的影響,氣溫反而溫和,下雪的機會不多。以前幾次我們都沒有碰到大雪,所以認為這裡的氣候還不錯,當然有幾次冬天不在這裡,見不到也是原因之一吧。

下雪的天氣,景色會陡然變了樣,初時會有令人興奮的感覺。因為平常地面上常見的美醜,全然覆蓋一層潔白綿密的瑞雪,大地好像一夜間穿上一套新裝一樣,令人耳目一新,景色也自然不同。在台灣,若新聞報導寒流來臨,合歡山飃雪,就會有大車小車,同時蜂湧上山,道路一時為之塞,大家響往雪景的心,也許是基於同樣的理由吧。不過若登山要忍受塞車苦,倒不如買張飛機票到溫哥華來,保證即使山下沒有像今天的雪景,山上亦必然有雪可看,有雪可玩。

既然有這麼好的雪景,我們也巴不得趕緊打扮,簡單吃完早餐,到隔一條街的密諾魯(Minoru)公園走一趟。這個公園是列治文的市區公園,除了有一個甚大的運動場外,還有一座野鴨公園,裡面有水塘、雁鴨、流水及教堂,面積不大,但是一般人遊憩的所在。很多老年人無所事事,每天都會往這裡跑。現在是冬天,雖然寒冷,但有雪可看,必然也會有許多人。

下雪後,路面是泥濘不堪的,因為車輪碾來碾去,白雪早成為爛泥,柏油路頓時變成泥車道。停在路旁的車子除了車牌外,其他部份均埋在雪堆裡,想開走還必須花半天的功夫清除車頂上的樍雪。樹枝也沾滿了雪花,只見枝幹不見樹葉。操場上厚厚的堆積一層,平時的跑道也不見了,運動的人只好自行摸索出原來的路徑,不過走起來就沒有那麼輕鬆方便了。定人認為可以穿上雪鞋,不過雪鞋是供人在森林小徑中走路的,這裡的雪還沒有深到那種程度,穿上雪鞋,一定被人引為笑柄。

公園裡反而人不多,但早有喜歡照相的人捷足先登,他們不怕嚴寒,一心想留下一些難得的美景。公園裡,除各種花草與樹木外,教堂是一景。其前面被剪成冰淇淋的樹,現在有雪在上頭,更像一棵大冰淇淋了,相當有趣。池塘中的水不見一大半,一部份為雪淹沒,另一部份結冰,只剩中間一部份水道。群鴨則在僅有水道中繼續戯水,完全不懼寒冷。

不過比我們早到的還是一些清掃小徑的工人了。他們先就幾條主要小徑清出人行道,然後再清除車道,是相當辛若的一群。下雪實際上對交通而言是十分不方便的。有時也忙壞市單位的清潔人員,他們必須一大早出門進行鏟雪,有些地區還必須灑上鹽巴,以防結冰。













Posted by Picas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