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6, 2004

F-租好或買好?

平常在家裡開車慣了,到這裡沒有車就像沒有腳一樣。在這一段不短不長的時間裡,到底要買車或租車,實在兩難。此時也正是旅遊季節,租金也隨著水漲船高,加上保險及稅金,實際租車的價格約達租金之1.5~1.8倍,目前租車費用每個月約需850-1000元,而實際的費用則在1500元以上,這還不包括里程費及油費。

Vivian介紹我們一位賣車的朋友Robert,因為她向他買過車。Robert一聽說我們有可能買車,在電話裡就與我們談了許久,並約好今天與我們吃廣東飲茶。由於素未謀面,我們也感覺唐突。但他一再堅持,亦不好拂逆好意。他約好今早十時半來住處接我們。

Robert準時到來,相見後可以看出約五十出頭,頗為健談。他在電話裡的聲音低沉,帶著廣東腔,原來猜想約六十年紀。他目前經營駕駛學校,但由於生意競爭,所以也兼營汽車買賣。最近可能他太太想換車,所以一聽我們有購車的念頭,也許認為有機會。當然買車學問大,其中更牽涉繳稅及財產的處理問題,過程不太簡單。對於我們僅停留兩個月的情況,恐不合算。當然若採用暫時賣出、期後買回的方式,也許可解決一部問題,但所費更大。

Robert駕著他的座車來,這是一部教練車,其前座也有一副油門及剎車,不小心可能會踩到。除此而外,車況尚稱良好,是1998年本田ACURA車,要價14,000元加幣。他載我們到市中心一家叫景福海鮮酒家的粵菜館,這是屬點心茶樓,近11時客人已經增多。由於以海鮮為號召,餐館門口擺著許多鮑魚的樣品,看起來是乾貨,其中有所謂十五頭鮑的,我與定人也不知道它代表何意義?是表示等級的高貴呢,實不得而知。這間餐館位於市中心區的廣場內,四週皆為落地玻璃窗,窗明几淨,可以看見3號路。朱先生慨然請客,他說生意即使不成,交個朋友也好,只是無緣無故吃他一餐,也覺不好意思。定人點了幾樣廣東菜,其中的白粥相當有特色,令人懷念。

Robert十多年前由大陸廣東移民加拿大,當時因為文化大革命,也吃不少苦。最初曾在廣州一家五星級大飯店做事,頗得老闆賞識,為此移民到溫哥華來時,亦獲得該餐館之特別引介。但這種推介在溫哥華區人浮於事的情況下並沒有用處,所以只好改行,不過他認為即使事情不容易找,只要肯曲就任何工作,應該沒有大問題。當時因為移民多,考照的風氣盛行,因為他對機器背景好,所以取得訓練執照,並開一家駕駛學校,生意興隆。當時移民時規定必須單身,所以Robert只好等到移民成功後才將女朋友接來溫哥華,然後成家生子,目前唯一的小孩才九歲。

算起來,Robert在溫哥華區應是老行家了,工作也穩定下來,又有一棟甚大的房子。目前他母親及妹妹均來到溫哥華,另外住在一棟公寓裡。只有一位哥哥仍在大陸。他妹妹至今仍小估獨處,當初辦理移民時,不敢結婚。經過多年移民成功了,以前的男友也走了,只好單身與母親住,看樣子結婚對於她而言並不是太重要的事了。

很多人移民來加拿大為的是小孩的教育,這也是這一代令人扼腕的現象,也代表我們這一代的教育制度可悲的地方。他們說加拿大是小孩與老年人的天堂,因為小孩的教育免費,而老年人的生活免稅。那些中間的人群則每年必須繳交重稅,是被剥削的一群。這些人每年的免稅額僅七千元,而六十五歲以上者則可達一萬元,使老年人的生活更加悏意。

我們與Robert天南地北地談了半天,忽然才發覺今天吃飯之主要目的均未談及。談到買車,在BC若透過車商則仍需另加14.5%的稅,其中7.5%是省稅, 7%是國家稅,故一來一往,將貢獻政府不少稅收。但如果與私人直接買車,則可以省掉國家稅。Robert建議就長期而言,買新車較為划算,一則新車較少故障,二來新車大部份均有三年的保固,比較有保障,雖然這種保障因為新車的緣故,可能用不到,開起來卻比較安心。一般言,新車第一年之折舊較大,若能持有三年以上,平均折舊會降低很多。買舊車雖說有價格的優勢,但大部份車商均是在顧客購買新車時所得到的舊車抵價。經過整修之後,其價格會比購入價高二至三千元,加上稅後,勢將拉近與新車之價差。此外,一般車商對舊車僅保固一年,這時的故障率偏高。就加拿大的舊車市場而言,日本車因屬外國進口車種,其價格約比美洲系高一至二成,但出售時則較為搶手。一般人認為日本車省油,在油料價格甚高的加拿大,省油變成最大的考慮因素。根據經驗,日本車的毛病也比美國車少,這是不爭的事實。

有關我們這次租車或買車的問題,我們也詢問Robert能否採用先賣出,到二個月後由他再買回的方式。幾經考慮後,Robert認為以其這輛ACURA車為例,他必須至少賣14,000元,跑五千公里後買回約為 10,000元。一進一出,相差4,000元,比租車相差太大了,這種方式比較起來似乎不可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