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9, 2004

T-深澳與貝登堡步道

深澳(Deep Cove)位於北溫地區,是個小小的港灣。Vivian說這個地方美極了,要我們一定要去看看。十八日約了一些朋友,幾部車浩浩盪盪地往北走。

沿著分隔溫哥華及本那比(Burnaby)的邊界路(Boundary road)往北開約五十分鐘就到了。這次一共有七家人,除了我們,每家都有孩子隨行,孩子小的三、四歲,大的已入大學。我們五家先到,後面兩家後來。有野餐桌的地區只有三個,最大且有頂蓋的被預訂保留,另一個濃蔭下的已經有人,我們只好加緊腳步去「佔領」那僅存的一區,也幸好成功達陣,因為後來的連停車位都沒有,更別奢望野餐桌了。



深澳港口

放下東西,放眼四望,這個小小的「深澳」風平浪靜,是一個帆艇俱樂部泊舟之處,更是當地人喜好的遊憩之所,其四週有深綠高聳的樹林環繞,碧水映著藍天,是典型的溫哥華色調。小孩們迫不及待地衝到沙灘上去玩耍,大人們則把吃的、喝的舖陳開來。我和丁樹抽空在四週隨意看看。

這裡數量最大的緣色植被一是 Salap,一是黑莓(後來仔細看,應屬外來種的喜馬拉雅黑莓)。Salap 早已熟果,黑莓則尚需等待一段時間。有幾株Oregon Grape夾雜其間,盈株的熟果,有著葡萄的粉藍色。書上說Salap的漿果風味甚好而Oregon Grape則帶些酸澀,當地人常用來和較甜的漿果混合食用。Hank說Oregon Grape好像就是「十大功勞」,因為和他以前在台灣時朋友教他認識的十大功勞很像。

突然黃老師興沖沖地跑來告訴我們:「那邊有海星!」我們按他指示往第二道泊橋下看。奇怪,海星不是應該是五腳(或五角)的嗎?這種怎麼有十來雙觸角(或腳)伸出?在數目眾多的「海星」中,有一隻是五角的。黃老師說他原來懷疑這些是否是海葵,但發現他們會移動,所以應是海星。那些「多足海星」足端到足端直徑應在20cm以上,在淺水處自營生活。

岸邊最顯著的鳥種不是海鷗,而是烏鴉。牠們三五成群或在海岸石塊間或在岸邊樹枝上,好像總有些事情忙著,或覓食或追逐,並不給人優雅從容的感覺。我們的食物開始溢香時,幾隻烏鴉就棲在頭上的樹枝上,預備伺機而動。烏鴉是鳥類中最聰明的,會觀察辨色,算計人的行為,為自己謀求食物的利益。Hank原是賞鳥專家,對各種的形態習性知之甚詳。我們注意到一隻烏鴉口中含著卵石樣的東西。「哦!那可能是蛤蜊,牠們銜著貝類,飛到高處把蛤蜊丟下打破後再啄食。」

在群鴉環伺之下,我們享受了極豐盛的「野宴」。Vivian預備了石花菜+檸檬的涼品、黃瓜絲沙拉、烤牛肉片、還有無骨醉雞腿,肉片用韓國烤肉醬醃過夜,風味極佳。醉雞腿一個個都用鋁箔包好,打開來切片就能吃。眾人稱讚,她卻很謙虛:「這個做法很簡單,我只是前幾天在收音機裡聽到,回家就試試看:酒+花椒粒+鹽煮一煮後放涼,雞腿肉浸泡15-20分鐘後、瀝乾,用鋁箔分別包好,用電鍋蒸熟,放涼後就可放置冰箱,隨時取用。」這麼容易,這麼好吃,我當下就決定回家後如法泡製一番。

烤肉時是用一種特製的烤盤,盤面突出如半球,球面上又有小半球突出,大半球下緣有一溝槽,正好可以承接醃漬及肉汁,也可以順便烤/煮香菇、洋葱、年糕等,真是方便實用的設計。

我們剛開始不久,後來的兩家就來了。這兩家大孩子比較多,十五歲上下的男孩,抬著「一桶」東西從車場那邊走過來,這個「桶」又是另一種創意:塑膠布質、折疊型,用時撐開大肚能容,不用時收起完全不佔空間(或可稱之為乾坤筒?!)。
他們帶來的東西更多了,大批滷味之外,還有美味又美麗的「藍色夏威夷」綜合水果汁。這是另一位太太的美意,她說:「我上網看到這個做法,就趕緊去把配料買齊,其中包括檸檬汁、鳯梨汁、綜合水果罐頭、鳯梨罐頭等。還連夜去買了大碗、又到處找可以搭配的美麗杯子,…」果然,她還特地買來了有花彩腰飾的大塑膠杯,裝上顏色柔美的PUNCH。在這樣的藍天白雲綠蔭下享受,真是美極了。 HANK四歲的小女兒Lilian顯然深為這美麗的組合所吸引,她兩隻小手緊緊捧著杯,專心享受那專注的神情,又為此情此景添增了一份美好。

有人帶了普克牌,在樹下鋪開大巾,坐卧其上,也是現成的牌桌。他們玩一種叫「大老二」的牌戯,老少咸宜。大人、大孩、小孩一起來,似有不少樂趣。 在這群人當中,我看到十幾歲的少年樂於與家庭同遊,幫忙搬、遞東西,照顧小朋友都顯得自在自然,令人感覺十分窩心。這種人際間的和諧、愉悅,真是寶貴。

這兩次出遊我也注意到沒有人帶手提音響,更沒有唱卡拉OK或大聲喧嘩。我心存感謝。感謝有這片淨土,也感謝每一位共同維護這片淨土的人。
貝登堡步道

我和丁樹想找個步道走走。有人指點我們往左邊上坡處去。不久就在左手邊看到步道入口。這個步道叫Baden Powell,簡寫 BP,一路上都有明顯的方向標示。一上步道就進入濃密參天的樹林,大部份是松、檜、柏各類針葉樹,也有些Vine Mapple夾雜其間。樹蔭下雜生各種灌木、蕨類、小黃花 Loctus Muralis(牆奶草) Salap,Oregon Grape,Huckleberry等極為普遍。尤其 Huckleberry,晶瑩剔透,像紅色珊瑚珠,美麗誘人。我當然經不起誘感,隨手採食。熟果入口即化,甜中帶酸,很爽口,種籽很小,幾乎感覺不到。蕨的種類較少,只看到二至三種,都屬水龍骨科。

登山客真不少,人來人往,毫不寂寞。許多操大陸口咅,南腔北調都有。有一個本地人聽到我對丁樹說話就興奮地自我介紹:他去大陸(天津)教了幾年英文,帶回一個吉林省的朝鮮太太,顯得很自豪的樣子。許多本地人帶狗登山,為山徑增加一些樂趣。

這條小徑會引我們到那裡去?一位太太告訴我們往右方再行20-30分鐘會到一塊俯瞰深澳的大岩石。從那裡左轉則會到很遠的地方,今天下午大概不去較好。我們跟的小徑忐忑而走,這是一條甚為崎嶇的小徑,有些地方相當滑,因為充滿粉沙,不小心就滑一交,丁樹穿著膠底鞋,滑交了幾次,還好並無大礙。

不久,眼前終於出現一塊巨石,曝露於海灣之上,叫孤岩角(Lone Rock Point)。石上光秃無一物,站在上方可以由另一個方向眺望整個深澳海灣,又可以遠眺整個海道。深澳在右手邊,用望遠鏡還可看到我們野餐區的那些樹、那群人。前面有水道,中有二個小島,後來查出一為 Humber島,一為 Boulder島。海灣中有不少有駕輕舟倘洋其間,尾巴拉著白色的海浪,景緻迷人,令人忘返!



景緻迷人的深澳外港Posted by Hello
下山速度較快,但也耗去近五十分鐘,只因山路難行。這趟來回共徒步二小時,中間沒有休息,也算是夠份量的運動。

在登山口處看到說明才知道這個步道以童子軍創辦人貝登堡為名,是為了慶祝BC建省一百週年於1971年開闢的。若由大石處往左轉一路走去,這條步道綿延45公里,一直可到北邊的馬蹄灣,走完全程健腳快走要七小時。

下山正好也是大家收拾妥當預備回家的時候。多麼美好的一天,真感謝 Vivan和 Hank的邀約,還有全部同夥朋友的盛情參與與招待。

PS: 回來查看書,Oregon Grapes 與十大功勞確實同屬,Hank的觀察正確,他的記性也不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