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7, 2004

F-奇樹銘

加拿大雁之家屋後,有樹一棵,樹雖不高,其頂如蓋,枝葉繁茂。觀書其下,青葉細語,如沐春風;徜洋其間,閉目養神,心靈合融;秋高氣爽,枝葉偷光,外熱內涼,誠數樂也。


是樹是桑?


此之樹也,是桑無桑,很難分辨,故不知其名。主幹不高,仍然雄偉粗壯,觀其皮裂痕深,應已歷經滄桑,惟難知其年。幹頂多岐,曲折無盡,有蛇蝎之勢,有蟠龍之姿,蜿蜒而上,忽焉而下,枝幹分而復合,有如走龍游鳯;枝間綠葉如掌,葉葉相疊,層層蓋覆,光不易入,水不能侵,宛如雲裳。




樹枝蜿蜓如龍


古人評樹,秃、孤、峻、壯是也。此樹也,不見其高,不見其大,只見其罩,只得其蔭。然也坐臥其間,如仙人對弈,琴祺書畫,樂也其中;如仕女閒談,西短東長,有茶一鐘,天長地久,海濶天空;如農夫罷田,須夷小眠,偷得一日清閒。

鄉間小路,碧海藍天,田野漫漫,若有一樹如斯,一手電腦,一壼清茗,穹蒼馳騁,遨遊天際,可矣。



彎曲無盡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