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5, 2004

T-行前規劃之一

遊玩是費力的,若要照自己的意思玩,就更費力。由於我們一向比較喜歡自由行,為使旅遊順利,行程規劃、住宿交通等大小事都得用心費時安排。

來加前,我們完全沒有時間思考這兩個月要到那些地方旅遊。現在,有比較多的悠閒,可以開始計劃了。往後的幾個星期裡,我們要出去玩那些地方?玩多久?實在錯綜複雜,加拿大國土遼闊,可選的實在太多。什麼都有可能,但每種可能都需要細部規劃才能成為行動方案。在開始做夢的期間,心裡不免有幾分期盼,有幾分緊張,甚至有幾分慌亂。在這個階段,我的「都可以」旅伴幫助不太大。

看地圖是規劃的第一步,看圖做夢是頗愉快的。例如:原來想利用這段時間以長途旅遊的方式直接往卑詩省的西北方向走。幾年來,我一直念念不忘「阿拉斯加公路」,很想趁體力尚可的歲月裡去體騐一番。地圖上的阿拉斯加公路從卑詩省東北部的道森溪(Dawson Creek) 開始,向北伸入育空特區(Yukon Territory),經過首府白馬城 (Whitehorse) 繼續向西北進入阿拉斯加,終點為安哥拉治。我不敢奢望走畢全程,只想或許可以到白馬城就轉向南方,到阿拉斯加的Skagway 搭渡輪到Port Rupert ,再轉加拿大的渡輪到溫哥華島最北端的Port Hardy,由此開車回溫哥華。但是,地圖上說溫哥華到白馬城單程就 2500km ,連同其他「零碎」的里程,至少是3,500km! 加上小弟決定今年不來與我們會合,開車的勞累和費用(渡船至少也要 2,000加幣),都是不容小看的負擔。好吧!阿拉斯加公路之夢等以後再說,這次放棄。

阿拉斯加的旅行線是最大的圈,另有中圈的道路終點是 Port Rupert,還有最小圈的道路終點是 Bella Coola 。就最小圈而言,從温哥華過去共是977km 。從那兒搭渡船到溫哥華島的Port Hardy要 12 小時;從Port Hardy 到溫島南渡口是500多公里 ,這個小圈雖然可能看不到冰河,但從各方面考量可行性比都比較高。

我們的房東Hank,雖旅居北美,但其賞鳥的嗜好卻仍能吸引台灣的鳥友漂洋過海來到異域賞鳥。八月上旬雲林鳥會組團前來,加上本地鳥友加入,是支浩浩蕩蕩的廿四人隊伍。他太太Vivian說他們的行程很精彩,看我是否願意自己開車跟隊。我當然躍躍欲試。於是,他們這支賞鳥大隊去溫哥華島的日子就成了第一支穩下我們這次行程的錨。八月十、十一日在溫島西岸的Tofino。

第二支穩定錨是渡輪的時刻表。上網查看還真吃了一驚。從Bella Coola到 Port Hardy 直達的渡輪一週只有一班!幸好,八月九日上午八時有一班,到達時是晚間九點左右。好了,八月八日與九日兩天的住宿點也定下來了。

我們打算八月六日出發,到八月八日的Bella Coola 中間要過兩夜。這段行程該怎麼安排呢?這個地區本來不是華人常去的景點,地圖上看來這段路上城鎮稀少,絕少人煙。97號公路在Williams Lake左轉上20號公路後,就沒有任何分岔,一路直達Bella Coola。唉,不管了,反正就這一趟,有路就走,有店就住。

幾經酙酌,決定試試Lillooet。我們自助旅行的原則是:住的地點清潔、安全、安靜,所以豪華奢侈完全不在我們的考量內。看了幾家民宿的網站,抄了幾個電話號碼,試打過去。嘿,竟然都客滿了!我試著詢問是否可推薦他們朋友的B&B。一位太太建議我:「打電話給博物館!」正在遲疑之際,她解釋說:這個博物館就是她們的旅遊資訊中心,這個小鎮僅有二千多居民。打過去後,博物館說他們無法推薦任何一家民宿,但給了我一些電話號碼。好了!有一家成功了!我們找到一家叫Bountiful Garden的B&B,是個好兆頭。

下一站該是那兒呢?路上每個有名字的小鎮我們都用Google查。但有許多地方實在查不到任何資料。Talta Lake有兩家,我選一家打電話過去,主人操德國口音,說已客滿。另有一家則需搭小飛機/水上飛機才能抵達的孤立小屋。他說:「這種地方最好能一住幾天,否則飛機昂貴,不划算!」原來這個地區是德國佬所喜愛的「蠻荒地區(Wilderness)」。有錢人會不惜工本專程從德國來住上幾天,遠離塵囂。難怪網頁上這些B&B的建築有些巴伐利亞的風格!

安排這種行程的總是要鍥而不捨。人家說滿了絕不可摸鼻子就走,總要再問問他是否可推介他人。就這樣,我們訂了一家又一家的民宿及旅店,行程愈來愈具體,只剩Tofino的兩夜了。

Tofino是溫哥華島西岸上道路的終點。Hank說他們很早就訂了一家叫「海豚」的旅館,但恐怕這時已滿,因此建議我們找其他家。我查看了AAA的導覽書,乖乖裡底咚!普通一星、二星的旅店在旺季都要150元左右,三星的更超過200元。連Hank建議的那家也要130元。上網查看民宿資料,誘人的不少,但價錢也都不便宜。我們選了幾家打電話,答案幾乎是制式的「我們每個房間到九月中旬以前都被訂走了!」 嘩!這個地方竟然如此熱門!真想直接到這個地方開一家B&B!

怎麼辦呢?聰明的丁樹突生一計,他看著地圖說,4號公路貫穿溫哥華島到太平洋岸後,一路往北到Tofino,另一路則稍微往南到Ucluelet,兩地只有40km之隔,開車30分鐘應可抵達,何不試試Ucluelet?好主意!果然行得通!不但住宿有著落,還包早餐,才90元!嘻!

如此,我們終於完成了行程之一的規劃,心裡直讚美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