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7, 2005

國境海灣賞鳥去

去年的房東曾秋文(漢克)是個賞鳥專家,我們曾在另一篇文章「漢克說鳥」裡曾經介紹他,也深深佩服他對鳥事的瞭解如此之深。

今天他要帶大夥到國境海灣(Boundary Bay)賞鳥。國境海灣在加拿大南端與美國交界的地方。由列治文必須沿99號公路南下,然後向右轉入17號公路往渡輪碼頭方向前行,至Tsawwassen時左轉進入市區沿 56街往南行,遇到12街時左轉東行不久即可抵達。出發時約下午六時半,太陽仍然高掛在西方,天空萬里無雲。

國境海灣是一片平坦的大草原,沒有山,也沒有幾棵大樹。整個地區從前屬農地,現為公園,是受保護的野地。鄰近水邊,海岸會隨著潮汐消長形成鹹水溼地,其內長有各種生物與鰻草,是各種水鴨、濱鳥的覓食勝地。公園裡有許多步道,供人遊憩或賞鳥。

停車場極為寬濶,好像可容無限量汽車,當然也是完全免免費的。放眼看去,連著海的那一邊擠滿了弄潮的人潮,附近還有一個頗具規模的兒童遊樂場,內設有滑梯、翹趐板、鞦千、方格疊等,是小朋友的最愛。在可數的幾株樺樹下,置有不少野餐桌,各批人馬各就其位,炊煮烤肉,開懷暢談,空氣中充滿著誘人的香味和歡欣的氣氛。

今天漢克一家五口全員到齊,還有寄宿在他們家的客人以及與我們同行的Wendy。由於這次出來賞鳥的節目是綠色俱樂部的活動,所以另外也來了一批人,包括Mckenzie 夫婦。她們是一對退休的加拿大人,但行遍世界五大洲及亞洲,為的是賞鳥及推廣賞鳥活動。Mckenzie太太JoAan是BC省鳥會前任會長,與台灣特別有女緣。藉著「以鳥會友」的原則,多次搭起台加交流的橋樑。每年秋季溫哥華圖晝館舉辦「台加鳥展」就是美好的成果。JoAan已經七十餘歲,身體硬朗,到處走動。至今她所看到的鳥類,達四千餘種,是加拿大(甚至全世界)最高紀錄。他們帶著一隻大望遠鏡前來,其經驗與設備後來都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這次活動是綠色俱樂部舉辦,該會創始於1994年,後獨立為綠色文化交流俱樂部,或稱為綠色俱樂部。其活動以認識大自然為主,每天均安排有各種野外觀賞自然或文化散步的節目,家庭年費為廿元,會員參加一次有解說的活動每人為二元,非會員為四元。

首先看到的是樹上的一群烏鴉,到處可聽到牠的咶噪聲。烏鴉是這地區的一大特色,其數量也許比卑詩省人口還多,只差點沒被這裡當作省鳥。這種鳥鴉體型大,常停在電線桿上或樹上。尤其看到有人在樹下烤肉時,牠就靜靜地在樹上等待著。只要看到人走了,牠就飛下來偷,若有人回來,就公然行搶。據漢克說:鳥鴉是聰明的鳥,牠會看人臉色,只要人一不留神,就會下來搶奪食物。有一回,他的朋友在一株樹下才打開食物箱,準備午餐時,忽見一隻鳥鴉正在啄剛買來的漢堡,等要趕牠走時,牠竟然一不作,二不休地將整個漢堡全叼走了。

又有一回他到一個荒廢不久的游泳池旁發現池邊散落了許多青口的殼。他十分不解這些海邊的青口從何而來。經過一番等待與瞭解,才知道是鳥鴉幹的好事。原來青口不開口,貝肉吃不到,聰明的鳥鴉由老遠的海邊將青口銜起,飛到這個游泳池邊將其從高處重重地摔下,青口因碰撞到堅硬的水泥地面而碎裂,正好讓鳥鴉下來飽餐青口的嫰肉。青口呀,青口。有堅固的外殼保護,卻不敵鳥鴉的創意!

我們看到一群綠頭鴨,牠們棲息在一個小池塘中。有四、五隻蹲在一塊大石頭上,縮著頭,望著自己的倒影冥想;有三、兩隻則藏在草叢中,堅固著自己的家園,只有幾隻小鴨在水中玩耍,弄皺池塘中的倒影。在這個季節,所有綠頭鴨已經失去顏色,所以從景觀上很難辨認。綠頭鴨的雄鳥在求偶季節,羽毛的顏色亮綠豔麗,為的是爭取對象的歡欣,其頭頸部更為漂亮。但求偶季節一過,就換成灰褐雜色的普通羽看,與週遭的顏色相配合,成為保護色。

我們一路走,看到成群的鳥鴉在飛翔,聒噪之聲不絕於耳,但也有許多的烏鴉仍然棲留在較高的大樹枝上,據高臨下等待狀況。漢克解說年輕的鳥鴉喜歡串門子,尤其傍晚時分,常大夥聚在一起,東家長西家短地聊個沒完。若有大批鳥鴉突然同時飛起,一定是因為有猛禽現身。說時遲,那時快,海邊草中驚起大片鴉群,讓人想起荷蘭畫家的作品「烏鴉」。同時,漢克的聲音在耳際響起:「你看,你看!後面有一隻灰澤鵟!」我們循聲看去,果然有隻鷹類的鳥在群鴉後面追逐,低空繞了幾圈後便降落消失於草叢中。漢克進一步解釋:「這附近可能有這種澤鵟的窠穴,所以牠的盤旋應有宣示領域的意義。」幾個賞鳥達人推測這隻澤鵟的築窠區,果然看到了所在。McKenzie將大望遠鏡架起,讓我們輪流觀看。鏡頭中只能看到一隻躲在草叢裡的澤鵟,看到牠的頭轉來轉去,銳利的眼晴倒是清晰可見。

在這裡,海鷗(Gull)的數量也與鳥鴉差不多,只是海鷗飛得比較高,會乘風飛翔,銀灰色的外觀,看起來比鳥鴉優雅高貴,但其叫聲卻卻不見比烏鴉高貴到那裡。事實上,海鷗個性也純潔不到那兒,有時候也會因爭食爭地盤而大打出手。海鷗屬於岸鳥(Shorebirds)之一,每年夏季至初秋海濱有數以千計岸鳥過境。這裡的岸鳥種類很多,諸如西部濱鷸(Western Sandpiper)、雙領行鳥(Killdeer)、 大黃足鷸(Yellowleg)、黑腹行鳥(Black-bellied Plover) 、三趾濱鷸(Sanderling)、小濱鷸(Least Sandpiper)、長嘴半蹼鷸 (Long-billed Dowitcher)、或是大藍鷺(Heron)等等。經驗賞鳥,運氣好,有專家指點的時候常可欣賞到牠們的豐姿。

太陽已經漸落西山,水平的光線強烈地照射在整個草原上,景色變得更為立體有緻,遠處的叢林與海岸構成一幅仙境,而遠在美國境內的貝克山(Mt. Baker)聳立在海灣的那一邊,冰雪炫躍在陽光下。我們沿著路堤走,不時看到跳出來覓食的野兔,也看到許多的紅翅黑鳥在林間跳躍。那對鵟鷹也不時在草原上低空的飛翔,盤旋不去,再次展現牠那種無懈可繫的飛行技巧。大夥皃靜靜地觀賞牠的英姿,深深覺得這個夕陽下之飛行秀真值回票價。

夕陽最後沒入遠邊的水平線,此時已晚上九點。我們互道晚安,回到列治文已經夜晚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