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9, 2007

塔科馬的美術館

塔科馬術館位於太平洋街(Pacific Ave)上的轉角處,由舊火車站或歷史博物館走過來約兩箭步的距離。這是一棟新式的建築,有點依地勢而建,故由街上望去並不太起眼。這裡的主要館藏為齊富里的玻璃作品。照理講這些工藝品應置於玻璃博物館展出,卻反而置放於藝術博物館,倒是有點奇怪。大概齊富里是本地人的原故吧。

塔科馬美術館之門牌(photo by Martin Fon)

早期的齊富里作品置於走廊的櫥窗內,這些都是以花瓶或器皿為主,這些只能是由花瓶衍生而出的玻璃工藝,觀賞價值超越實用性。館員說我們只有齊富里的作品部份可以照相,其餘除建築結構外,均不能拍照。我想大概齊富里的作品太多,而且大部份是戶外作品,根本不怕人照相。

依據說明,這些櫥窗工藝作品都是齊富里最早期的原作,與展示在齊富里橋上之威尼斯窗內容相同。這些項目自1977年展示至今,項目包括瓶花、海貝殼及幾何形柱體等。

齊富里的展覽櫥窗(photo by Martin Fon)


齊富里的玻璃作品(photo by Martin Fon)

另一件大作品為漁人浮標。是齊富里於2006年紀念其母親而作。齊富里的大哥及父親均早亡,完全依賴其母掙錢將其養大,因此感念甚深。這個浮標系列係利用39個大小不同的球體,置於彎曲的石板陣列之上。這是齊富里訪日本時,在東京灣內的一個小島上看傳統漁夫在海中置放圓形浮標時所得的靈感。這種玻璃球係採用自由吹製法,是目前利用此法所能得到最大的形狀。

傳統的漁夫浮標常漂流在海上,至今至少有數以百萬計的浮標仍然在海上漂流。為達到這種相乘為多的效果,這個作品利用兩面垂直的玻璃牆相互投射,使不同顏色的玻璃圓球複製成數以千計,或理論上為無窮數的圓球影像,以此象徵那些百萬個在海上漂流的浮標。彎曲的石板面則有如海中之巨浪,在反射的映象中飃盪。

除齊富里的作品外,這個美術館尚特別展出許多日本的版畫。這個美術館直正的展覽空間並不大,所以展出的項目也比較繁雜,有古代畫作,也有雕塑,也包括現代的前衛作品,諸如利用聲光、影像等搭配圖畫或塑件展出等。

比較特別的是二樓有一間圖畫館,閒時可以到那裡當場借閱相關藝術書籍或圖片。對某些派別的作品反而可以得到更充分的認識。另有一間實作室,內有各種繪畫的工具及顏料。由館方提供這個空間,可以讓手癢的新手可以立即作畫。館方每特定時間均會選定一兩幅名畫作為臨模摩的對象,任何人均可當場就某一作品模擬繪畫。許多小朋友與家人都在這裡聚精會神的進行創作,是相當有創意的點子。


日本漁人浮標(photo by Martin Fon)


漁人浮標(photo by Martin Fo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