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1, 2007

公共市場與賽豬

西雅圖的公共市場(Public Market Place)好像是一般遊客必到的地方。許多旅遊中心都推介這個景點。公共市場實際上就是一個傳統的大菜市場,就像我們常到南門市場買一些魚肉的情況一樣。

我們一早由旅館步行到Pike街,這裡已經人聲鼎沸。小販群集在路旁,叫賣各式各樣的紀念品。市場內分二層,下層好像販賣一些珠寶名畫,人口較少;上層則是販賣魚肉、螃蟹肉及花卉等,遊客眾多。我們買了兩把乾燥花束,但是發現愈買愈便宜,小小的一個市場,價格也因地段而不同。

 

公共市場進口處(Photo by Martin Fon)

在轉角處有一間專門賣魚貨的店,看起來好像是一群年輕人顧店。他們送魚的當中,有時常用丟的,由一個人的手丟到對方另一人的手上。丟的過程中,他們會一齊吆呵幾聲,類似在亨一個小調。很多顧客就圍著店口一圈看著他們起勁地表演。這就所謂的丟魚(fish throw)。如此竟成了一個菜市場另一特色。

 

有人觀看店員丟魚的動作
(Photo by Martin Fon)

同樣在轉角的地方,有一個豬的銅像。我不知牠因何功勞而被塑銅像,就我所知被塑銅像者常是獨裁者或有頭有臉的人物。不過據歷史紀載,這一隻豬的名字叫瑞秋(Rachel)。已經被立銅像廿一寒暑,牠的背上有一個洞,是許多人丟銅板的地方。原來這隻豬的功勞不小,21年來牠已經收到了十二萬元的獻金。聽說人只要在牠的鼻子上摸一摸,並捐了一些錢,一定會得到好運。

這筆基金還小有用處,目前已利用它為低收入者提供醫療、老人中心、學前教育及食物救濟等服務。大矣哉,即使小事一椿,竟也能成大事。

因為瑞秋的緣故,也適逢公共市場建場一百週年慶,他們已決定在今年六月至九月舉辦豬哥大遊行,我們正逢其時。他們發動西雅圖一百個店家,各個整裝一隻代表性的豬哥或豬姐參加比賽,為豬哥姐選美,看誰最具個性或代表性。

公共市場前名叫瑞秋的銅豬(Photo by Martin Fon)

這才讓我想起,我們此來,一路看到許多店家門口都擺設一隻豬的模型,其上有不同的裝飾,真是豬哥豬姐大會串。連我們住的旅館門口也擺出一頭紅豬,身穿啤酒桶,好像喝醉酒的樣子。我們住的旅館又叫酒莊園(Vintage Park),所以他的代表豬身穿啤酒桶,倒蠻切題的。

這樣的一個豬的嘉年華會竟然由一個公共市場基金會發起,顯然該市場在當地仍然具相當實力。這種由地方財力發揮,一呼百諾,有時力量也蠻大的。像台灣的鄉下地方,平時在教育或其他公共事務的損獻總是一毛不拔,但到了太子爺公或廟宇的爐主做生日時,每家每戶十萬八萬都肯咬牙分攤出來,一點兒不感覺牙疼。

酒莊園旅館前之酒桶豬(Photo by Martin Fon)

舖滿銅版的金錢豬(Photo by Martin Fon)


彩色豬(Photo by Martin Fon)


阿豬嫂(Photo by Martin Fon)


板登豬(Photo by Martin Fon)

 

林木豬(Photo by Martin Fo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